圖書館提供免費電子資源試用,即日起至5月31日止,歡迎本校師生踴躍使用!

發布單位:圖書館讀者服務組
日期範圍:2017/4/26 ~ 2017/5/31
 
發布單位:圖書館讀者服務組
日期範圍:2017/4/26 ~ 2017/5/31
校園
全體

圖書館提供免費電子資源試用,即日起至5月31日止,歡迎本校師生踴躍使用!

※漢珍知識網-報紙篇(台日新+漢日新)
試用網址:http://elib.infolinker.com.tw/login_rrxin.htm
試用方式:校內鎖IP,不須帳密。
試用期限:即日起~5/31
簡介:
◆收錄內容
《臺灣日日新報》:1898-1944年之完整內容,並特別收錄臺日新的前身《臺灣新報》1896及1897年間之內容,包含標題索引、關鍵詞及全報影像。
《漢文臺灣日日新報》:1905-1911年獨立發行期間之完整內容,包含全報影像,並支援全文檢索。
◆整合平台特色
※漢珍版資料庫來源:日本YUMANI書房獨家授權。
※跨庫檢索:於同一介面瀏覽及檢索《臺灣日日新報》及《漢文臺灣日日新報》。
※訂購更彈性:可選擇Internet 或 Intranet任一版本。
※關鍵詞提供:提供近三百萬則人、事、時、地、物的關鍵詞索引,精確、完整、清晰呈現百年前的《臺灣日日新報》原貌。
※影像更清晰:《臺灣日日新報》15萬幅全報影像重新掃描,影像清晰度更高。
※ 標題定位功能:針對《臺灣日日新報》350萬筆標題於全報影像中進行定位,讀者可直接連結至與標題對應之影像內容。
※全報瀏覽功能升級:除可依月份和日期來瀏覽報刊,新增用「刊別」、「版次」或「分類」來縮小瀏覽範圍。
※檢索結果篩選功能:可按報刊別及出版年代縮小範圍,亦可按「刊別」、「版次」或「分類」篩選結果。

※臺灣百年寫真/GIS資料庫
試用網址:http://twoldim.infolinker.com.tw/
試用方式:校內鎖IP,不須帳密。
試用期限:即日起~5/31
備註:試用版僅提供 3000 筆資料與影像供查詢使用。(若為正式版,可完全使用25,000幅照片)
簡介:《臺灣百年寫真/GIS資料庫》收集1895~1945年間約25,000幅寫真照片,聘請專業編輯作圖文詮釋及地圖整理工作,歷時三年竣工,期間並與中央研究院地理資訊科學GIS研究中心團隊合作,將大部分的寫真內容查找其經緯度座標後,以軟體設計內嵌於地理資訊系統(GIS)上。讀者可以輕鬆在不同時期地圖上點選(Click),呈現圖文並茂的數位資源,比照今昔人文地理的變化,瞭解學習臺灣文化的新篇章。

※臺灣時報 Taiwan JIHO 資料庫
試用網址:http://elib.infolinker.com.tw/login_twjiho.htm
試用方式:校內鎖IP,不須帳密。
試用期限:即日起~5/31
簡介:
《臺灣時報》可說是日治時期最長壽、影響最深遠的期刊。早在西元1919年〔臺灣總督府〕發行《臺灣時報》之前,就有〔東洋協會臺灣支部〕所發行的機關刊物,名稱同樣也是《臺灣時報》(1909-1945)。無獨有偶,此刊物又是承襲自〔臺灣協會〕發行的《臺灣協會會報》而來(1898-1907)。故自《臺灣協會會報》創刊至1945年〔臺灣總督府版〕《臺灣時報》停刊,前後長達48年,幾乎與整個日治時期(1895-1945)相始終。
舉凡當時臺灣的政治、產業、農業、貿易、交通、軍事、教育、司法、警察、土木、技術、工藝、文藝等的論文與統計資料皆在收錄之列,同時並收錄在臺知名的日本作家之俳句、詩、小說,皆是臺灣研究的寶貴資料。本套資料庫詳實的內容,正是究明日治時期不可或缺的重要史料。

相關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