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家新聞】浴鹽致死率超高 專家:別當毒梟白老鼠

發布單位:學務處生活輔導組
日期範圍:2017/6/3 ~ 2017/8/31
 
發布單位:學務處生活輔導組
日期範圍:2017/6/3 ~ 2017/8/31
校園
學生

日前震撼全台的W Hotel 郭姓小模案,疑似服用新興毒品猝死。專家指出,新興毒品以俗稱「浴鹽」的合成卡西酮類居多,因毒理同時作用於大腦血清素與多巴胺,帶來迷幻、心悸、痙攣等症狀,濃度低即可致命,致死率比安非他命、海洛因及搖頭丸高最多10倍,今年已有60人死於浴鹽毒害。
食藥署今天舉行「新興毒品變裝多、揭開糖衣大解密」記者會,從我國藥物濫用演變史談起,並邀請法務部法醫研究所法醫病理組長蕭開平到場解說新興毒品。
食藥署管制藥品組簡任技正簡希文表示,據統計,國內藥物濫用種類前三名,各為安非他命、K他命及海洛因,值得注意的是,檢警送驗的毒品案件中,新興毒品不斷攀升,成分以浴鹽居多,尿液檢驗占總陽性數,自民國99年0.4%增至105年14.2%,成長約35.5倍。可能是帶來的感受新奇,使得成長率驚人。
簡希文說,合成卡西酮類是許多化學結構類似的合成藥物統稱,具興奮及迷幻作用,俗稱浴鹽,最常見的藥物為「喵喵」,因常被毒梟包裝成巧克力、飲料、咖啡包、糖果或餅乾,讓民眾誤認毒害不大。但依尿液分析,浴鹽常以多種混合形態被檢出,早期混雜3種,現在可高達9種,毒害驚人。
浴鹽毒害到底多可怕?蕭開平指出,安非他命、海洛因及搖頭丸的致死濃度約為1000單位(ng/mL),K他命則為8000到10000單位,但浴鹽濃度僅約100到200單位即可致死,高出其他常見毒品5到100倍。致死率高是因同時毒理作用於血清素及多巴胺,有迷幻及興奮加成作用,一旦再服其他毒品,加倍致命。
世界衛生組織(WHO)日前宣布,新興毒品浴鹽是另一波各國藥物濫用的最大敵人。蕭開平感嘆,今年只過5個月,因浴鹽致死案已達60例,平均年齡24歲,研判今年結束恐達120人因此死亡,死因包括心臟不適猝死,或因幻覺突然行為瘋狂,類似思覺失調症,進而自殺、他殺或發生車禍意外等。
蕭開平拿出撰有1500多種藥物的厚藥典。他說,藥物經過動物實驗、臨床實驗等法定品質認證才會上市,但新興毒品是毒梟隨意合成的非法藥物,年輕人淪為實驗白老鼠。他有時要找用毒者死因,「藥典根本找不到」,若要統計出新藥致死濃度,需累積30到100例個案,勸戒民眾千萬別成為他的研究對象。
資料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7266/2494450

相關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