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果偽裝毒品 教部製懶人包教辨識

發布單位:學務處生活輔導組
日期範圍:2017/6/21 ~ 2017/9/30
 
發布單位:學務處生活輔導組
日期範圍:2017/6/21 ~ 2017/9/30
校園
全體

校園藥物濫用議題備受社會關注,其中很多學生都是被引誘或誤食,教育部近來製作懶人包,教導如何辨識偽裝成糖果、餅乾的毒品,希望能降低毒品危害。

毒品不斷推陳出新,包裝也是花樣百出,教育部整理大致可分成4種,第一種是將市售產品如咖啡包、糖果袋重新包裝,如果從同學手中拿到有拆封痕跡的產品,就要特別小心。

第二種是直接發明山債品牌,通常會用受到年輕人歡迎的卡通圖案,或是有創意的標題「含笑半步顛」等吸引目光。這類即便包裝完整,也盡量不要碰。

第三種是以花樣炫麗、特殊造型吸引年輕人食用,之前新聞報導的毒小熊軟糖就是一個例子。第四種則是混淆成零裝糖果,引誘青少年誤食。

教育部承辦人員指出,這類偽裝毒品防不勝防,建議青少年保持懷疑的態度,不要隨便接受陌生人提供的菸酒、飲料,即便自己買的食物,一旦離開視線也不要再食用。

另外,毒品常透過網路、交友APP販售,或是在酒吧、夜店、網咖等場所流傳。教育部建議家長關心自己孩子的交友狀況,鼓勵從事健康的休閒活動。

教育部強調,毒品除了對使用者造成嚴重身心靈傷害,販賣、持有、轉讓、運輸也都會有刑責問題。懶人包網站連結:http://enc.moe.edu.tw/New/Info/331。
資料來源:http://www.cna.com.tw/news/ahel/201706170077-1.aspx

相關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