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技大學舉辦通識教育大師講座「看見」這個世界因為你,而被看見《2013/3/8》


南臺科技大學舉辦通識教育大師講座「看見」
這個世界因為你,而被看見

南臺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101學年度第二學期所舉辦的「通識教育大師講座」於3月08日展開,第一場邀請交通部公路總局吳盟分局長,以「看見」為題,與南臺師生分享他的工作經驗與人生哲學。吳局長以「想看見這個世界,先看見自己」作為開場白,帶領南臺師生領悟如何才能成為生命的贏家。

1.jpg

吳局長畢業於國立交通大學運輸研究所,畢業後,先是參與臺北市捷運局捷運早期路網規劃,之後歷任交通部、行政院、國科會、南科管理局副局長等職,現任公路總局局長,接任後,以「服務」與「創新」工作核心價值,鼓勵同仁以創新的理念,服務的角度,將公路總局轉變為以服務便民之機關。

2.jpg

素來以交通運輸專業背景見長的吳局長,此次與南臺師生分享對生命的體驗。吳局長從「如何看見自己」說起,鼓勵同學要常思考我們處在一個什麼樣的世界,自己的過去、現在、未來的又該如何定位。吳局長並提及,唯有透過不斷的反思,才能真正看見自己,進而看見這個世界,並且發光發熱地讓世界看見你。緊接著吳局長話鋒一轉、切入正題,談到「如何裝備自己」,他勉勵學生要看見自己的優勢與興趣;心中隨時有一座要征服的高山;凡事正向思考,因天生我才必有用,挫折是生命成長的最好養分;要追隨生命中的導師,如豐富生命的偉大導師-耶穌,如多數個部長的徒弟-郭南宏、翁政義、魏哲和、戴謙等;要結伴同行,建立忠誠人際關係;要學著用創意與設計來思考,試著突破框架,顧客導向思維,善於跨域學習,隨時汲取新知;讓心靈如活水泉源,活出真善美的人生。吳局長以上述話題為脈絡,旁徵博引吳寶春、許芳宜、曾雅妮、吳季剛、張忠謀、賈伯斯、力克及陳樹菊等人的生命故事,內容十分精彩及豐富,很值得同學細思量。

3.jpg

吳局長進而剖析影響世界的五大趨勢及未來的機會,說明世界局勢在轉變,而機會是留給能「看見」世界,不怕失敗,熱衷學習,廣泛閱讀,思維創新及有所堅持的人。最後,吳局長以自身所愛的兩句話語「這個世界因為你,而被看見」、「平凡,卻無比尊貴的生命」作結,勉勵同學都能秉持「永不放棄」的理念,共創榮耀的未來及精采的人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