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三屆全國資訊安全會議於南臺科大盛大舉辦《2013/5/23》


第二十三屆全國資訊安全會議於南臺科大盛大舉辦

全國資訊安全會議已舉辦過二十二屆,今年由南臺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系與中華民國資訊安全學會合作辦理,此會議為我國資訊安全領域最重要的學術活動,除了廣邀學術界、工商業界相關人士、公私立研究機構研究人員及資訊安全與電腦密碼學相關之專家,提供研究成果的發表,也舉辦產學交流座談會,以提升國內在資訊安全學術領域之研究水準及應用層次,並提昇我國資訊安全領域研究之國際形象。

1.jpg

南臺科技大學校長戴謙博士表示,今年5月9日發生菲律賓公務船攻擊臺灣漁船的不幸事件,相信大家對於菲國政府的後續處理仍然相當不滿意,而在這過程中,網路上有所謂愛國鄉民悄悄的進行「鍵盤開戰」,雖然菲律賓駭客也不甘示弱對我政府和民間網站發動阻斷式服務攻擊,不過,台灣的網站並沒有受到太大傷害,反而是激怒了台灣的駭客,由「匿名者-台灣分部」的駭客組織突破菲國網路防禦,取得DNS控制權,把菲國政府網站所有頁面都換成了要求菲國道歉、交出兇手的聲明。這個事件簡單來講,就是反映了資訊安全的重要性,也就是此會議最重要的目的。今年各界參與情形非常踴躍,共有二百多位專家學者參與盛會,本人相信本會議必能提供與會學者、專家及先進有關資安領域新的觀念,並給予新生代學子新的啟發,對於新技術能更深入的研究與發展。

2.jpg

中華民國資訊安全學會楊中皇理事長表示,中華民國資訊安全學會目前擁有三百多位會員,其中包含將近兩百位具資訊安全專長的教師,是我國最大的資訊安全與網路安全組織,如果計算資訊安全學會教師會員與指導的碩、博士班學生,總數將超過一千位,也是我國資訊安全領域最重要的人力資源,因此,為維護國內網路與系統的安全,保護個人、公司、企業等的重要資料,防範駭客惡意的入侵與攻擊,培育優秀的資訊安全人才乃當前最重要的目標,舉辦全國資訊安全會議,相信能帶給學生創新的思維與視野,增加學生在資安方面的理論與實務能力。

4.jpg

南臺科技大學資工系李南逸主任表示,本會議邀請行政院資通安全辦公室吳啟文副主任介紹政府在資通安全方面所受到的威脅趨勢及防護策略、日本KDDI電信公司資深研究專員Koji NAKAO先生介紹如何強化網路系統的安全性、上海交通大學陳克非教授介紹大陸在資訊安全教育與人才培養的方法、陝西師範大學楊波教授介紹如何在雲端運算中做安全有效的容錯關鍵字搜索、成功大學資工系黃宗立特聘教授介紹機率式量子金鑰分配技術、上海交通大學劉勝利教授介紹有效率的公開金鑰系統技術,六場演講囊括當今重要的資安議題與技術,相當值得聆聽與參與討論。此外,為加強學界與業界對談,也辦理一場產學交流座談會,主題為個人資料保護法衝擊與因應措施,相信能幫助大家對於個人資料保護法的認識,也讓大家學會保護自己與了解自身權益。現場也有多家廠商擺攤介紹資安設備與資安服務。

3.jpg

全國資訊安全會議將於民國102年5月23日至24日在南臺科技大學E棟13樓辦理,由戴謙校長與楊中皇理事長共同主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