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大推廣幼兒教育前往印尼進行華語教學服務《2013/6/18》


南臺科大推廣幼兒教育
前往印尼進行華語教學服務

南臺科技大學幼兒保育系推廣幼兒教育,服務大中華區幼兒不遺餘力。從四年前開始,南臺幼保系即率先以志工服務精神,每年至印尼進行幼兒華語教學服務。

1.jpg

今年南臺幼兒保育系再次組團前往印尼雅加達臺灣學校進行十天的幼兒科學及繪本教學服務活動。本次活動在高家斌教授、沈玫宜教授及鄭伊恬老師的帶領下,事前針對十五名學生進行為期二個月的訓練及試教,並結合印尼雅加達臺灣學校的文化要素及科學主題,設計了五天的科學課程及科學闖關活動。在當地所舉辨的科學闖關活動,係首次結合科學與音樂活動,內容設計以音樂主題的律動及科學闖關遊戲…等豐富多元的活動為主,包含:音樂神祕隧道、跑跑風帆車、炮彈珠台、碰碰飛機、動物響板、養樂多沙鈴…等。不僅透過音樂律動滿足孩子的心理需求,還將抽象的科學變成好玩的遊戲,小朋友們透過歡樂的科學遊戲活動,體會到音樂及科學的樂趣,增進對科學的認識與理解,提升科學素養及品格發展,同時也增進了親子關係。

2.jpg

此次的教學活動,南臺科大幼保系師生配合雅加達臺灣學校幼兒園之教學計畫,以律動、戲劇、說故事、玩遊戲等方式進行華語文科學和繪本教學活動。第一天的教學即獲得幼兒園小朋友的熱烈回響,該校蔡先口校長表示南臺科大幼保系師生所設計的活動,融入了許多科學及音樂的元素,為幼兒園增添了許多趣味氣息。尤其是下午班的活動讓有些不太會講華語的小班幼兒,都樂於運用華語回答,並且踴躍發言,可見活動設計非常成功。下午課程期間,由幼保系鄭伊恬老師講述嬰幼兒肢體律動活動及嬰幼兒創意音樂教學設計…等內容,其生動活潑的教學方式深獲幼兒園老師的喜愛。最後一天的研習活動則由沈玫宜老師主講幼兒學習區的規劃與應用,期間也讓蔡校長、幼兒園老師和幼保系老師有許多熱絡的互動及意見交流之機會,也讓該校師生獲得最新的臺灣幼兒教育訊息。

3.jpg

幼保系高家斌教授表示,此次活動感謝僑委會與教育部的部份補助、蔡先口校長熱情幫助,以及幼保系師生自費出錢並且盡全心出力的志工精神下,才能順利成行。南臺科技大學幼兒保育系深耕海外志願服務,不僅讓學生結合專業回饋社會,也讓華人幼童體驗到臺灣幼兒教育發展的成果。期盼國內政府及幼教相關單位,一起協力合作將台灣領先華人世界的優質幼兒教保服務推廣海外,讓海外華裔幼兒能接受更優質之教保服務,造福更多海外之華人子弟。

4.jpg

5.jp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