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大辦理102年「社團經營與服務學習」 研習活動吸引35所友校的學務工作夥伴及學生代表熱烈參與《2013/9/26》


南臺科大辦理102年「社團經營與服務學習」
研習活動吸引35所友校的學務工作夥伴及學生代表熱烈參與

南臺科技大學於9月25日舉辦「社團經營與服務學習」研習活動,有來自台灣北中南東區和澎湖離島35個友校約兩百位學務工作夥伴及學生代表共聚ㄧ堂。本項活動係由教育部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所指導,南區大專校院學生事務工作協調聯絡中心(國立成功大學)協助。研習活動內容豐富,與會貴賓有南區學輔中心召集人成功大學林啟禎學務長、崑山科大謝松煌學務長、嘉南藥理科大黃永賢學務長等嘉賓和青年朋友們熱烈參與,並有南臺學生的精采社團表演(基層文化服務社、熱門舞蹈社、烏克麗麗社、管樂社、吉他社等)與服務學習成果展,活動圓滿成功。

謝世傑學務長頒發感謝狀給清華大學坦尚尼亞國際志工代表.jpg


南臺科大吳新興副校長表示,社團活動與服務學習是學生學習人際互動與兩性關係最佳的互動機會,學生在校期間參與社團活動的表現與將來職場表現具有正相關性。以南臺科大來說,相當重視同學們「非正式」課程學習-社團活動與服務學習課程,積極鼓勵同學們利用課餘時間,適性選擇加入自己有興趣的社團,在活動過程中不但能夠使學生培養正當休閒興趣與專長,亦可強化己身人際關係與溝通能力,也在潛移默化中提昇組織經營與領導統御的能力,為未來踏入職場儲備多元之能力,這絕非是一般「正式」課堂中所能學習的。長久以來學輔工作一直都是從事做好事、揚善的工作,也是學生在校園中安心學習的重要助力,深信各校在輔導社團參與各類服務學習的目標和作法是一致的,所挹注的心力、人力、物力、財力更是無法估計的,因為你我都有共同的認知:深知這股力量將引領著青年學子向上、向善,讓整個社會通滿愛心,更牽動著國家未來發展。

吳新興副校長與會致詞.jpg

南區學輔中心召集人成功大學林啟禎學務長表示,在「教育部補助辦理學生事務與輔導工作原則」施政重點與政策指導下,「社團結合服務學習」活動的落實是各校學務重點工作項目,而個人更認為社團參與「服務學習」的貫徹執行是社團活動的延伸與深化。然而什麼是服務學習呢?簡單來說服務學習是一種全人教育方式,它包括「服務」與「學習」兩個同等重要的層面,在學習的過程中,試圖將學生與其所屬的社會緊密結合在一起,從而培養學生的同理心並對社會不同階層、不同境況的人內心自發產出平等的精神與尊重。

研討會中南臺管樂社社團表演.jpg

臺南護專柳雅梅副教授在專題演講「學生社團經營管理與輔導實務」中指出,提升社團能量首要在於提升社員向心力,探討與了解社團的價值與特色、分工與合作、提升參與度、多溝通、民主程序、相互尊重、多點人性關懷(如慶生)。在提升社團競爭力方面,規劃與完成重要活動(如成果發表會)、傳承永續力量(社團幹部訓練、學長姐連繫) 、服務學習活動。在提升社團績效與影響力方面,校內外活動的參與、校內社團評鑑與全國大專社團評鑑。在參與社團活動方面,服務中學習,學習中成長、投入才能深入,付出才能傑出。

南臺科大學生社團烏克麗麗社精采表演.jp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