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減碳落實校園2013年第一屆創意發明競賽 南臺科技大學獲獎《2013/10/24》


節能減碳落實校園2013年第一屆創意發明競賽
南臺科技大學獲獎

台灣冷凍空調學會為激勵冷凍空調領域之學生及從業人員積極從事冷凍空調範疇之創新研發工作,特推動創意發明競賽。南臺科大由機械系張烔堡老師指導機械系學生周家弘、黃翊華、施冠銘、李嘉展組成之「內部噴擊殼管式蒸發器」獲佳作獎。目前大型空調用之殼管式熱交器均為滿液式,冷媒使用量非常龐大且熱傳效果普通。而張烔堡教授研發的內部噴擊型蒸發器則將冷媒噴嘴安裝於蒸發器內部,讓所有水管均得到冷媒充分之冷卻,大幅提升蒸發器熱傳性能並進而減少空調系統之耗電量與減少冷媒之使用量,對節能減碳與環境保護有很大的助益。本項發明的學術研究成果同時也已發表於國際優良SCI期刊,並榮獲2013年台灣冷凍空調學會工程論文獎,堪稱為學術與實務研發之雙料贏家。

1.jpg

由機械系張烔堡老師與企管系蔡宗岳老師共同指導機械工程系王宇照、楊勝尹以及企管系學生林如玉、張雅筑同學組成之「節能型空調椅」團隊,獲大專校院組佳作。該作品為一套全新空調系統,經由實驗驗證與計算流體力學軟體輔助分析,並使用熱舒適儀進行人體舒適度 PMV 與 PPD 量測與分析,不斷修正以研發出兼具舒適、節能且應用範圍廣泛之個人節能型空調椅,不僅可以因應現有開放式電動載具之需求,未來亦可運用於日常生活中,促使全面綠色環保生活模式的啟動。

2.jpg

南臺科技大學在追求卓越,向上提升之際,校長戴謙表示除了積極的研發新能源應用技術及開發節能設施,亦將節能減碳的理念落實於校園的日常生活中,透過有效用電與節約用水,養成愛惜資源習慣,營造優質綠活校園。也鼓勵學生發揮創思與創意,將之轉化成創新作品,激發潛在創造力,藉此培養學生動腦筋比創意之習慣,達到提高學生創新創意能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