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大通識大師講座 邀請知名作家魚夫開講數位生活的樂趣《2013/10/24》


南臺科大通識大師講座
邀請知名作家魚夫開講數位生活的樂趣

南臺科技大學102學年第一學期的通識大師講座已經開鑼,首場邀請筆名魚夫的林奎佑教授演講「數位生活的樂趣」,他以幽默的口吻、精采的圖片,分享他悠遊數位科技世界的樂趣。

1.jpg

戴謙校長開場時特別提到一位八十二歲的長者,在宴席間談論如何利用網際網路拓展事業,足證學習數位科技並沒有年齡的限制,人若不努力學習數位科技終將會被淘汰。

2.jpg

魚夫的演講與數位多媒體充分結合,不但使用隨手攜帶的ipad,連結個人的部落格「魚腸劍譜」就侃侃而談,整篇演講的思維模式就像由幾個App 組合而成,傳達一個完整的觀念,強調「數位科技時代的知識會自動來找你,你只要懂得如何分工和分享」。

3.jpg

魚夫透過人手一機埋頭打卡、拍照、上網的景象,談智慧型手機和上網改變了人們的生活面貌。並播放一段自己實作的作品,展現「用手機就可以製作災難片」, 說明現在的手機功能直逼專業級的攝影機,因此未來會暢銷的相機,必然要有上網的功能。同時談到因為數位科技發達,雲端技術將取代電腦硬碟、音樂著作財產權受到保護、電視節目和電影可以上網觀賞,電影院除非不斷更新音響和影像播放技術,否則會逐漸消失;滑鼠逐漸被手指頭代替、瀏覽器的概念逐漸被APP取代、桌上電腦、電話號碼簿、傳真機和光碟將被淘汰。顯見數位科技時代的變革,讓不少行業和產品面臨不改變就要消失的困境。

最後,魚夫提到數位科技創造虛與實的合作,諸如進入google 雲端即可遨遊世界遺產的景點、看遍世界各大美術館、博物館的名畫和收藏品。利用QR code 可以將實體商店和網路商店結合,可以產生擴增實境的效果,協助發展觀光、教育、醫療等事業的發展。

當人們遨遊在數位科技世界,所有按讚、留言、分享的行為都會被電腦記錄和元件化,因而造成網路世界會依照使用者的特徵、喜好,自動將相關知識送到使用者的面前。因此,大家在享受數位科技的生活樂趣之餘,也要注意到求知的行為已經逐漸變成分工和分享,不要再死守過去的學習經驗,跟不上數位時代的腳步。同學在聽完魚夫充滿現代科技的演講後,對於數位與生活的結合有更深的體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