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大資管系勇奪宜蘭縣政府資料開放平台行動 應用程式App競賽第二名《2013/11/29》


南臺科大資管系勇奪宜蘭縣政府資料開放平台行動

應用程式App競賽第二名

宜蘭縣政府為便利民眾共享及公平利用政府公開資料,提高政府資訊資產透明度,積極推動「宜蘭縣政府開放資料平台」,整合各單位公開資料,提供大眾加值利用,例如垃圾車清運路線表、優良公廁位置…等資料,提供民眾及產業加值運用及創造知識資產之再利用及延伸加值應用,因此舉辦宜蘭縣政府資料開放平台行動應用程式App 競賽活動。

2.jpg

本次競賽 App 程式開發以行動作業系統平台為主,並參照宜蘭縣政府資料開放平台(網址:http://opendata.e-land.gov.tw)網站上,所發布於『資料目錄』頁籤項下之各式資料集,作為程式開發資料來源,資料分類包含場地設施、生活資訊、公共安全、文化藝術、住房健築、健康、商業經濟、統計數據與環境保護。本次競賽將運用宜蘭縣政府資料開放平台資料集作為應用發展方向,以提供公益便民使用為原則,突顯政府開放資料加值運用服務的目的。具有宜蘭縣在地特色之生活應用,例如:交通、環保、公共服務、健康、觀光遊憩、教育、治安防災等主題。參賽者資格涵蓋中華民國國民(含個人工作室)或在主管機關登記之公司行號或團體。

1.jpg

本校資訊管理系王派洲老師指導系上學生林潔如、蔡雅淑、鍾致文和徐明治同學組成團隊,製作宜蘭旅遊路線規畫的「e起來宜蘭」,經與全國各公司或團體之初選,總共9個團隊進入複選,入圍複選9隊,再針對創意表現、技術難易度、營運可行性、作品完成度(完整性與正確性)進行簡報與實機展示,王派洲老師所指導的團隊獲得宜蘭縣政府資料開放平台行動應用程式App 競賽第二名。

觀光休閒是最能刺激地方發展同時也符合宜蘭縣政推動的發展方向,不同於一般的旅遊規劃,「e起來宜蘭」首先藉由介紹宜蘭12個鄉鎮,讓旅遊者能對宜蘭有初步的了解。之後藉由推薦或自訂景點來規劃,新增、修改或刪除行程。而在行程的進行過程中,旅遊者可以知道現在的位置與其他相關景點的位置與距離,同時在緊急狀況時,旅遊者可以藉由「e起來宜蘭」APP知道最近的知道最近相關設施的位置與資訊。除了行程規畫與導覽的部分,「e起來宜蘭」APP同時增加社群分享的功能,讓旅遊者能將現在的心情與照片,並且加上當地資訊與天氣狀況,一起上傳至社群網站,讓旅遊者除了分享照片之外,同時用照片來記錄旅程。

南臺科大戴謙校長表示,南臺科大在教學及研究上向來強調理論與實務並重,並積極鼓勵學生創新創意能力之培養,透過年輕學子以腦力激盪的過程,將課程所學知識轉化為實際可行的作品,期許同學能持續精進,針對未來行動化生活的發展,繼續研發更多創新商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