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大通識大師講座 李羅權院士分享學思歷程《2013/12/3》


南臺科大通識大師講座
李羅權院士分享學思歷程

南臺科大通識教育中心102學年度第一學期舉辦系列的「通識教育大師講座」第五場於11月29日在國際會議廳隆重舉行。本場次特別邀請中央研究院院士兼地球科學所代理所長李羅權教授,以「我的學思歷程」為題,與師生分享他太空科學研究的心路歷程。李院士以家鄉彰化田尾的星星特別亮作為開場白,點明他從小就被太空、天文奧秘吸引,從此熱衷於太空物理研究,一路讀到台大物理系、加州理工物理博士,而後持續在物理學界深耕廣拓。李院士將學思歷程濃縮萃取為「科學只有第一」這句座右銘,帶領師生領悟科學研究的成就與樂趣。

2.jpg

李院士是國內外地球科學與太空物理學的著名學者,現任中央研究院院士兼地球科學所代理所長,經歷輝煌,曾擔任美國太空總署哥達研究中心研究員、美國阿拉斯加大學物理系教授、成功大學理學院院長、國家太空計畫室首席科學家、國家實驗研究院創院院長、中央大學校長、國科會主任委員等職,為台灣學界屢創新局,並致力推廣台灣與國際間的科技交流。

3.jpg

演講中李院士以清晰鮮明的投影片講解奧妙萬變的天文物理,從第一顆人造衛星、第一位太空人、地震與極光……暢談到他秉持著「科學只有第一」的研究精神所創發的銀河系湍流頻譜理論、地球極光千米波輻射理論、多重X線磁場重聯理論、日珥形成機制、日冕加熱理論;以及由他領航的全球首次觀測到的「巨大噴流」、建立世界級的台灣科學衛星體系,以及地震前兆研究等。李院士強調「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科學研究一定要追求第一、勇敢創新,如此才能有大影響力、領先世界、開創歷史。

1.jpg

李院士在演講中特別點出他就讀台大物理系時參與美術社的美好經驗,他曾經嚮往蒙德里安、夏卡爾的畫,甚至一度感動到想轉美術系。而且在沒有通識課程的時代,他研究物理的餘暇,常會到圖書館自修藝術、文學、心理學等書籍,曾對弗洛伊德心理學特別感興趣。因此日後他就任中央大學校長時,便結合了頂尖研究與推動人文的理念,經由審查、調薪制度,以落實通識教育,提高其重要性;其後更由他領航首創「人文研究中心」。也就是說,通識、人文教育也應力求創新。演講尾聲,李院士再次強調「科學只有第一」,與追求卓越、領先的南臺師生共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