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首爾國際發明展 南臺科大全數獲獎 抱回二金一泰國特別獎《2013/12/3》


韓國首爾國際發明展 南臺科大全數獲獎
抱回二金一泰國特別獎

2013年第九屆韓國首爾國際發明展於11月29日至12月2日在韓國首爾舉辦,共有31國家參展,七百多件參賽作品。其中來自台灣的222件參展作品,在國際發明展中大放異彩,獲得68金64銀57銅。其中南臺科大抱回二金,一泰國特別獎,全數獲獎。金牌得獎作品為「智慧型遙控追蹤裝置」以及「智慧型動態測速裝置」,同時「智慧型遙控追蹤裝置」取得多國發明專利,並且獲得韓國首爾國際發明展金牌,泰國國科會特別獎與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金牌、通訊大賽宏達電公司HTC ONE特別獎等大獎,顯現出南臺多年在產學、專利經營有成的成果。

3.jpg

南臺科大作品「智慧型遙控追蹤裝置」獲得金牌獎與泰國國科會般的特別獎,這項產品是由南臺科大電機系許毅然教授研究團隊所研發,並且取得多國專利。攝影器材如相機或是攝影機常常是現代人出外旅遊留念、記錄生活相當重要產品,但是拍攝者無法在照片畫面內,造成美中不足之處。另外可以請他人幫忙拍照,然而有些幫忙拍攝者技巧不足,可能造成晃動影像模糊,或是畫面構圖不滿意。另外使用腳架配合自拍器或是遙控器來進行拍攝者,此時如果有兩人以上的紀念畫面,可以有人當參考點,當拍攝者調好角度後,跑到該參考點再以自拍器或是遙控器進行拍攝。然而此種方式與原來預期的畫面可能還是會有所落差。而當沒有參考點時,那更是增加拍攝的困難度。

1.jpg

「智慧型遙控追蹤裝置」包括有手機與一旋轉雲台,手機以APP透過藍芽界面遙控旋轉雲台,相機的影像透過Wi-Fi傳回手機可以及時觀看與調整拍攝結果。本產品已取得多國發明專利,並且獲得韓國首爾國際發明展金牌,泰國國科會特別獎與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金牌、通訊大賽宏達電公司HTC ONE特別獎等大獎。

另外,「智慧型動態測速裝置」亦獲得金牌獎,這項產品是由南臺科大電機系許毅然老師研究團隊所研發,主要的設計考量是,不管是固定式、流動式或是手持式測速系統,警方在執行測速舉證時測速系統一定要靜止才能得到正確的數值。

2.jpg

使用流動式或是手持式測速系統時,若考慮到測量時的反應時間,一般警方希望能夠在距離待測車輛較遠的距離就能測得車速,此時如果需要透過照相舉發,則測速照相機需要是具有望遠鏡頭功能(長焦距)才能清楚識別車牌,如此一來整個測速照相系統將變得相當笨重,不易攜帶使用。當採用望遠鏡頭時,觀察視角小,輕微的晃動都容易導致影像模糊,使得手持式的測速照像系統於操作使用上變得不容易。因此所有的測速裝置必須在定點位置上才能使用,無法任意在移動狀態下進行測速,無形中縮小了控管的範圍,使得警方在超速違規的取締上成效不彰。

本產品之目的在於提供一種具有動態量測的測速裝置,此測速裝置包含GPS接收器、雷射測速儀器、攝影機與一處理電腦。透過雷射測速儀器可測得警車與超速車子之間的相對速度,GPS單元可以測得警車的絕對速度,經由電腦計算就可以得到超速車子對地的絕對速度。本產品解決警方利用手持式測速照像先天的限制,使得警方在行進移動中進行動態測速變得可能,因此可以比較容易取締違規超速者,而使開車者更能遵守行車規定,而增加用路人道路行駛的安全,並且已取得美國、大陸、台灣等多國發明專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