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大樂齡大學自主學習參訪課程 舉辦屏東客家文化之旅《2014/1/10》


南臺科大樂齡大學自主學習參訪課程 舉辦屏東客家文化之旅

南臺樂齡大學自主學習課程舉辦戶外參訪活動,共有34位學員和眷屬一同參與。此次主題為屏東客家文化知性之旅,參訪景點包含屏東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全台第一家民營大型的觀光啤酒廠--龍泉啤酒廠、以及屏東縣萬金天主教堂等。學員中有多位年逾80,也有多位不良於行,雖然步履緩慢,但卻有著熱切學習之心,令人感動。活動過程中,學員們彼此相互扶持照顧,充份展現樂齡同學之情誼,場面格外溫馨。雖然是短短的一日之旅,卻都留下深刻的印象。大伙感謝彼此一路相伴,在人生的旅途中成為彼此的貴人,格外珍惜。

1.jpg

自主學習參訪課程第一個參訪景點是屏東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它位於屏東縣內埔鄉面積約20公頃以客家生活與自然生態的概念,呈現客家文化的獨特風情。園區有具特別之傘架建築,是六堆園區最鮮明的園區空間意象。六堆客莊是由早期來台的客家人六堆先民,為了保衛鄉里,依所在地理位置組成民間義勇,共同抵禦外侮,保護家園,展現了人與人之間團結合作的精神,因此六堆並非行政區域,而是同一族系精神的結合體。六堆地區橫跨高雄、屏東行政區,有前、後、中、左、先鋒、右等六堆區域,從經濟作物鳳梨、香蕉、檳榔的多元景觀,使我們了解六堆產業的興衰過程。六堆園區的一草一木、一磚一瓦、成為飲水思源的感念,尋找屬於學員與六堆文化的感動!

其次團員參訪屏東龍泉啤酒廠、它是全台第一家民營大型的觀光啤酒,全自動化的啤酒生產作業及設備呈現眼前。參訪中參觀了秦代文物展覽,以及兵馬俑與銅車馬,令人驚艷。最後,參訪位於屏東縣的萬金天主教堂,它建於清朝咸豐11年,由西班牙道明會郭德剛神父建立。雖然歷史悠久,卻還保持古色古香的三級古蹟,值得細細品味。

南臺樂齡大學每次舉辦的參訪都意義非凡,學員經過此次屏東客家文化知性之旅後,紛紛表示對於客家文物以及在地特色的推廣都有很深的體悟,不但能學習文化創意產業的規劃,同時對於飲水思源前人文化也有深刻的感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