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官學合作 創造新利基 「臺南紡織時尚產業文創特色產品工作坊說明會」 輔導在地業者開發文創商品 爭取府城特色伴手禮席位《2014/1/22》


產官學合作 創造新利基
「臺南紡織時尚產業文創特色產品工作坊說明會」
輔導在地業者開發文創商品 爭取府城特色伴手禮席位

09.jpg

由臺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主辦、中華民國紡織業拓展會執行、南臺科大視覺傳達系協辦之產學合作-臺南市紡織時尚產業「文創與跨領域學苑暨紡織文創特色產品開發」計畫,於本(1)月22日在臺南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舉辦「臺南紡織時尚產業文創特色產品工作坊說明會」,藉由說明會擴散文創模式,邀請工作營老師及學員發表文創商品開發之成果,指導老師分別為現任臺南市美術設計協會理事長沈琮祐、臺南市美術設計協會輔導理事長劉虹枝及臺南應用科技大學時尚設計系的林妙姿老師,學員則是來自臺南在地不同產業之業者,皆是對文創商品開發有興趣而來報名參加。本次說明會除了文創特色產品展演外,同時也透過產官學之合作,推動臺南流行時尚產業及文化創意產業的結合與發展。

06.jpg

此產學案由南臺科大視傳系黃綝怡老師執行,從去年六月到十月的培育課程,由南臺科大提供文創推廣平台,將產業需求、市場導向的概念,結合美學、文創、設計及地方特色的成功案例,積極輔導學員具備設計、開發、鑑賞、策略等能力,並協助參與培育課程之學員,以工作營研習、討論方式開發文創特色紡織時尚類作品,除了工作營實務課程外,也安排學員去做臺南在地文創店家參訪與體驗,如:正興街與府中街的文創店家(彩虹來了、農麗、iLife手感設計)以及吉而好文創觀光工廠,希望藉此讓文創深耕、資源互利,落實地方產業扎根創意。輔導在地業者開發文創商品的主題,不但從臺南府城的文化、傳統習俗及城市意象擷取元素,像是安平劍獅、七娘媽生、孔廟、五文昌等等,更結合創意融入紡織時尚產品的特點,使紡織時尚產業與府城文化有所連結。

08.jpg

此次說明會除了各組文創商品的展演,針對作品的設計概念作發表及介紹外,還需經過標竿文創商品人氣投票,甄選出人氣最高的作品,未來將會依照產品原型打樣並設計整組系列包裝,目標是發展成為臺南紡織時尚文創特色伴手禮。南臺校長戴謙表示,此次南臺科大與紡拓會的產學合作案,主要是臺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希望藉由臺南當地的學校資源輔導在地業者,以及紡拓會快速打樣中心協助業者開發文創商品,並加上市府政策的推動,整合產、學、研能量,經由跨領域的資源將臺南在地元素融入時尚產業,進而結合文化與觀光行銷拓展,將臺南流行時尚產業推向國際,創造多贏的局面。

01.jpg

04.jpg

07.jp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