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大辦理「台南區技職教育策略聯盟夥伴學校座談會」八所國中校長與輔導室主任至南臺科大體驗技職教育《2014/2/13》


南臺科大辦理「台南區技職教育策略聯盟夥伴學校座談會」
八所國中校長與輔導室主任至南臺科大體驗技職教育

南臺科大執行「教育部補助技職校院建立策略聯盟計畫」,於本(2)月11日辦理「台南區技職教育策略聯盟夥伴學校校長座談會」。共邀請台南市立永仁高中、台南市立安順國中、台南市立延平國中等八所策略聯盟夥伴學校之校長與輔導室主任進行座談以及參訪,透過此次教育理念交流以及技職教育課程與軟硬體設備之實地體驗與導覽,不僅提供良好的雙向溝通管道,同時也增進鄰近國民中學學習課程與技職學校之合作與互動,提升學生就近就讀技職校院意願。未來更可召集區域典範科大策略聯盟擴大辦理,增進國中及社會大眾對技職教育特色之認知,進而適性輔導學生進路與多元發展規劃。

04.jpg


教育部為鼓勵技專校院與高級中等職業學校間互動及強化夥伴關係,建立學校間垂直與水平合作、整合教育資源及促進學生學習銜接,並向下延伸至各國民中學,規劃國民中等學生體驗學習課程及宣導活動,特定「 教育部補助技職校院建立策略聯盟計畫」。南臺科大有感於協助國中推動技職教育宣導之不易,以及普遍國中師長對於技職教育的認知不足,因而在輔導學生選填志願時,給予的資訊有限。因此,特於此計畫中除辦理學生、家長及老師場之宣導和體驗活動外,更邀請南臺科大策略聯盟夥伴學校台南市立永仁高中、台南市立安順國中、台南市立延平國中、台南市立和順國中、台南市立成功國中、台南市立安平國中、台南市私立興國中學、台南市私立港明中學的校長以及輔導室主任參與座談,介紹12年國教中技職教育發展的特色,並幫助國中了解技職課程,期使適性輔導學生選填志願有更好的效果。

06.jpg

本次座談活動南臺科大安排校長與輔導室主任們參訪南臺科大為每位學生量身打造的e-Portfolio學習歷程系統規劃、英學學習Live DVD體驗以及多媒體系之互動娛樂實驗室等軟硬體設備,校長們對於南臺科大落實務實致用、培育產業專技人才、縮短學用落差之投入感到欽佩,同時也分享所見所聞之意見與交流。座談會中激盪出許多未來資源分享與做法之火花,如未來可透過南臺科大頂尖的設備與專業的師資,於寒暑假期間辦理國中生英語教育以及機器人學習營等活動,藉此使更多國中師生了解與體驗技職教育。

03.jpg

校長們在參訪後對於會中所展示的e-Portfolio學習歷程系統規劃讚譽有佳,紛紛表示此系統對於12年國教中在進行超額比序時,可以給學生極大的助益,不但有學生完整的學習紀錄檔案,並提供學習歷程中之優劣勢分析,是一套非常值得建置之系統,可借鏡於國中學生生涯輔導系統。南臺科大校長戴謙表示,這樣的活動應召集區域典範科大策略聯盟擴大辦理,讓國中及社會大眾深入了解技職教育特色,藉此適性輔導學生進路,提供學生適性發展規劃多元選擇。

02.jp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