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參與 針砭時事 南臺科大舉辦「嘲諷文化、法律與新公民運動」研討會《2014/3/30》


公民參與 針砭時事

南臺科大舉辦「嘲諷文化、法律與新公民運動」研討會

南臺科技大學財經法律研究所於本3月29日與台南律師公會、成大法律系共同舉辦「嘲諷文化、法律與新公民運動」研討會,邀請馮光遠、沈清楷、陳紀元教授與黃帝穎律師等發表演說,就嘲諷文化與公民運動的相關法律議題與南臺灣法界交換意見,現場與會來賓以輕鬆詼諧方式進行研討,引發熱烈討論。

2.jpg

【南臺科大戴謙校長致贈紀念品與馮光遠教授

南臺科大校長戴謙於致詞時引用專欄作家李南衡書上的一段話:「沒有問題的政治是神話,有問題的政治則難免不鬧笑話」,指出針對政治人物言行為對象發展而出,富含創意且百無禁忌的嘲諷文化,已成當代台灣民主社會裡制衡政治濫權一股無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在西方民主文化成熟之國家裡,受嘲諷的政治人物亦常有風度地一笑置之,不至於動輒以興訟對待。但是在台灣,這種法律風險還是很高。戴謙校長期許希望透過本次研討會,讓文創娛樂人士瞭解應如何因應及從事諷刺文化創作,防止訴訟之寒蟬效應,以鼓勵其勇敢持續為公共議題發聲。

1.jpg

【南臺科大戴謙校長致詞

最後,戴謙校長也提到,以「嘲諷文化、法律與新公民運動」作為研討會課題,應是台灣法學研究上少有的,並成功獲得財團法人台灣民主基金會贊助,誠屬不易。除本次研討會外,南臺科大財法所不僅積極籌設全國性的「台灣文創暨娛樂法學會」,且本學期於每週五規劃「See You Friday」一系列帶狀文創娛樂法講座,廣邀法界、業者甚至行政界各方人士蒞校交流。相信在未來,南臺灣的文創娛樂法學研究將會有更蓬勃的發展。

3.jpg

【研討會場情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