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演品格好故事 樂育英才秀創意 南臺科大舉辦第四屆台語紙芝居比賽《2014/3/30》


說演品格好故事 樂育英才秀創意
南臺科大舉辦第四屆台語紙芝居比賽

南臺科技大學幼兒保育系今年在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補助之下,於本3月29日,舉辦第四屆全國性「台語紙芝居說演故事比賽」,此次比賽以「品格教育」為主軸,以學齡前至學齡兒童 2-12歲為對象,讓學生們自創說演8分鐘故事內容,其目的是希望能夠鼓勵學生多使用母語,透過創意的表達方式,推展本土文化,教育下一代,並藉由校際競賽,提升高中職學生說演故事及創意表達能力。此次報名參賽學校踴躍,初選後共有15支隊伍進入決賽,比賽結果冠亞軍皆由遠道而來的台東女中同學以「帶頭的英雄」以及「遺落的豆子」分別獲得冠亞軍殊榮,為此次比賽最大贏家。其中,「帶頭的英雄」以同樣為臺東人的「陳樹菊」為故事創作緣由,帶出「讓人幸福的不是財富,而是自身的品格」之故事核心,故事劇本在孩子心中種下一顆品格的好種子,說演者唱作俱佳,贏得評審青睞。

3.jpg

【第一名-台東女中(帶頭的英雄)

「紙芝居」就是看圖說故事的一種技巧,源自於日本,是一種融合圖畫與口語表達的表演藝術。本校幼保系結合在地文化,加入母語文化(台語)及高中職學生所喜愛之說演故事,讓學生們更能夠發揮創意。此次共有15校將近20支隊伍報名參加,經過專業評審初賽劇本審查,選出15隊伍進入決賽。本屆入圍決賽隊伍不同於以往,除了幼保科同學參加比賽外,還有公立學校綜合高中、美術專班、資訊科、商業經營科及電影電視科等愛好台語說演故事的各界菁英高手前來參與此次盛會。南臺科技大學秉持校歌 「樂育英才」的創校宗旨,立足台灣,深耕本土,舉辦此次第四屆台語紙芝居比賽。本校深耕台灣文化,獲得創立於南台灣極具知名度之台語教材出版社(真平企業有限公司/金安出版社)和兒童圖書出版社(愛智圖書)之肯定,大力贊助歷年來之比賽。

2.jpg

【第二名-台東女中(遺落的豆子)

各校菁英發揮不同領域之專才,巧妙的將自身生活經歷,用精心設計的圖卡及生動的台語說演故事技巧來呈現。最後分別由紙芝居創作、台語表達、戲劇說演等五位專家評審,以最公平公正之方式來評選。並於閉幕頒獎典禮時給予專家講評,不僅讓高中職同學有機會與大專校院學生相互切磋,更進一步提升學生團隊合作能力及台語說演技巧。本次比賽最後由該校盧燈茂副校長將冠軍寶座頒給台東女中學校「帶頭的英雄」隊伍。其他得獎名單請參閱下表。

1.jpg

【第三名-育民工家(兜芮咪的魔法玩偶)



第四屆全國高中職台語紙芝居比賽 得獎名單-01-01.pn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