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2屆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展 南臺科大大放異彩,抱回3金2銀1銅《2014/4/7》


第42屆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展
南臺科大大放異彩,抱回3金2銀1銅

2014年第42屆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展於4月2日至6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辦,共有45國家參展,1000件以上參賽作品。來自台灣的95件參展作品,在國際發明展中大放異彩,獲得37金39銀13銅。南臺科大表現亮眼,抱回3金2銀1銅,一特別獎,其中,許毅然教授研究團隊研發之「智慧型可攜式太陽能追蹤器」獲現場評審青睞,奪得金牌獎與泰國國科會所頒發的特別獎。此外,「Lightening at will-solar power LED brick」以及「智慧型動態測速裝置」亦在多件作品中表現優異,抱回金牌獎。南臺科大近幾年積極鼓勵師生參與國內外各項大型競賽,屢獲殊榮,此次參展佳績再度驗證南臺科大研發實力,並於國際競賽中獲得高度肯定。

4.jpg

【與WTO大使攤位合照(由左至右)陳宗台團長、陳尚璆同學、許毅然教授、賴幸媛大使、吳展榮同學、陳瑞堂教授

此次國際發明展中,南臺科大抱回的三項金牌中又以「智慧型可攜式太陽能追蹤器」表現最亮眼,除了金牌獎之外,更獲得泰國國科會會所頒發的特別獎,此項產品是由電機系許毅然教授研究團隊與中科院合作所研發,並且已完成多項的專利佈局,同時更與樂佳光能科技公司進行合作。?太陽追蹤器?為聚光型太陽能電池的重要組件,功能為自動追蹤太陽的精確位置,以期發揮CPV最高的發電效率。目前太陽追蹤器的安裝需要當地的經緯度、方位等資訊,安裝程序複雜,安裝過程需要專業人士實施。此項發明經由南臺科大與國防部軍備局中山科學研究院共同合作開發完成的系統,中科院提供精密的兩軸的追蹤平台,體積小,方便攜帶的高效率發電裝置,可應用於偏遠地區及緊急電源發電裝置,也可以作為一般電源應用,南臺則著眼於運用智慧型手機,使用其GPS(取得當地經緯度)、三軸加速計(矯正地形之誤差)、電子羅盤(預設方位),搭配主系統運算,完成智慧型高效率太陽能追日的校正與運轉參數。安裝時透過自行撰寫的手機APP程式自動校正安裝,完成太陽能追日的校正與運轉參數下載。追日時手機可以離線,不佔用手機資源,安裝簡單,人性化界面。此外,產品功率消耗小,控制精度高,可應用在攜帶型高效率發電裝置,不但已經取得專利,更獲得近十項的獎項。

6.jpg

【智慧型可攜式太陽能追蹤系統應用

「Lightening at will-solar power LED brick」在此比賽中獲得金牌獎,由光電系陳瑞堂老師研究團隊所研發,以膠合玻璃的基本結構中,在膠層中添加適當的散射粒子,藉由散射粒子改變光的進行方向,使「solar power LED brick」旁邊貼合的太陽能板可以產生電力,若安裝於公共空間、交通設施與建築物上,則其產生的電力可以提供公共設施使用或建築物之居民使用。另外側面貼合的RGB-LED產生的光線可以從側面均勻的傳遞從正反兩面照射而出,再進一步組合成多一牆面,則可以顯示訊息或圖式使得玻璃磚牆,因此不只是單純的磚牆,還可以照明顯示,更可以產生綠色能源。

2.jpg

【玻璃磚結合於公車亭之示意圖

另一金牌得獎作品「智慧型動態測速裝置」同時也是獲得台北國際發明展柏金獎,為937件作品分類第一名。由南臺科大電機系許毅然老師研究團隊所研發,主要的設計考量不管是固定式、流動式或是手持式測速系統,警方在執行測速舉證時測速系統一定要靜止才能得到正確的數值。使用流動式或是手持式測速系統時,若考慮到測量時的反應時間,一般警方希望能夠在距離待測車輛較遠的距離就能測得車速,此時如果需要透過照相舉發,則測速照相機需要是具有望遠鏡頭功能(長焦距)才能清楚識別車牌,如此一來整個測速照相系統將變得相當笨重,不易攜帶使用。當採用望遠鏡頭時,觀察視角小,輕微的晃動都容易導致影像模糊,使得手持式的測速照像系統於操作使用上變得不容易。因此所有的測速裝置必須在定點位置上才能使用,無法任意在移動狀態下進行測速,無形中縮小了控管的範圍,使得警方在超速違規的取締上成效不彰。本產品之目的在於提供一種具有動態量測的測速裝置,此測速裝置包含GPS接收器、雷射測速儀器、攝影機與一處理電腦。透過雷射測速儀器可測得警車與超速車子之間的相對速度,GPS單元可以測得警車的絕對速度,經由電腦計算就可以得到超速車子對地的絕對速度。本產品解決警方利用手持式測速照像先天的限制,使得警方在行進移動中進行動態測速變得可能,因此可以比較容易取締違規超速者,而使開車者更能遵守行車規定,而增加用路人道路行駛的安全,並且已取得美國、大陸、台灣等多國發明專利。

5.jpg

【智慧型動態測速裝置

獲得銀牌獎的是由光電系陳瑞堂教授與行政院核子能委員會共同指導之作品「薄膜太陽能藍芽鍵盤」,這是一種不需要更換電池的輕薄型可捲繞收納式鍵盤,用以外出方便打字使用。薄膜太陽能藍芽鍵盤包含軟性太陽能板與薄膜式鍵盤膜做結合,鍵盤表面太陽能板可以吸收光線產生電力供鍵盤使用,其中特色在於太陽能板分布在整個薄膜鍵盤表面,使得充電速度與儲電量提升,除了可供鍵盤無線訊號傳輸還可藉此多儲存的電力經由USB提供電力給行動裝置使用,為一種結合多項功能為一體的創新產品。

3.jpg

【薄膜太陽能藍芽鍵盤

另一獲得銀牌獎作品「電力中斷檢測模組及其檢測方法」,係一種檢測電力中斷原因的方法與裝置,其特徵為可自動判別用電設備所需電力之喪失係因外加的供應電力中斷或係因手動關閉電源開關,因而產生不同的對應策略者。例如,於偏遠地區的醫療場所中,有可能因電力供應的穩定性不佳,使得醫院手術室進行手術時外界的電力突然中斷,則此時手術室配備的緊急照明系統將可繼續提供電力給照明設備使用,使手術可以順利進行,但照明設備根本不需要使用時又可用開關來立即停止照明以延長備用電源的供應時間。

8.jpg

【電力中斷檢測模組及其檢測方法

銅牌獎作品為「剩餘續航力估測模組」,這項產品是由機械系陳沛仲老師研究團隊所研發,本作品以嵌入式系統為核心,僅需接收電池電壓、負載電流、速度信號,透過內建的演算法,即可估測電動載具的剩餘續航力,這些信號都是電動載具已有的,因此加裝本模組不會增加額外的費用。此外,使用者可由估測的剩餘續航力,預知是否可抵達目的地,根據估測的剩餘續航力調整操控習慣,提高行駛里程數,達到節能目的。本作品可應用於不同的電動載具,例如電動汽車、電動機車、電動腳踏車、代步車、電動輪椅等等。根據國際能源機構 (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IEA)的BLUE Map Scenario報告,電動汽車市場規模在2020年將逾500萬輛,市場規模可望達1兆5千億美金,可見本作品之經濟價值。

7.jpg

【剩餘續航力估測模組

南臺科大致力於培養專業設計研發人才,積極鼓勵師生參與國內外各項大型競賽,並屢創佳績,此次國際發明展獲獎之作品,充分呈現學校鼓勵科技與創新之成果,研發實力並於國際競賽中再度獲得高度肯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