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科學教育遇到社會科學議題」 林陳涌教授南臺科大開講《2014/4/11》


「當科學教育遇到社會科學議題」

林陳涌教授南臺科大開講

2.jpg

【南臺科大盧燈茂副校長頒發聘書予林陳涌教授

南臺科大通識教育中心於本4月11日舉辦的「通識教育大師講座」,邀請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科學教育研究所林陳涌教授,以「當科學教育遇到社會科學議題」為題,與南臺師生分享科學教育與公民科技素養培育其間的連結。林教授以RCA(台灣美國無線電公司)、國光石化、多元成家為案例,其精闢的演說引領南臺師生進行了一場在地社會科學議題的洗禮,與科學教育概念的思索。

4.jpg

【台灣師範大學林陳涌教授演講情形】

林教授的演說一開場,就點出「社會所遇到的科學議題,通常不只是科學議題,而是所謂的社會科技議題」,而社會科技議題(SSI)的本質複雜,其跨不同領域的自然科學學科與社會科學。透過對SSI的了解,科學教育能學習到什麼?在RCA污染事件中,有哪些面向可以討論;在國光石化議題裡,乙烯自給率的數據不同的問題;多元成家方案正反論戰中,有學者提出「同性戀不自然」的論點,然而從演化生物學的角度來看,這樣的論點是否為悖離科學事實的陳述。而現行的科學教育,能培育出處理社會科技議題的公民嗎?演講過程中,講者提出種種令人反思的議題,令聽眾餘音繞樑。

3.jpg

【南臺科大盧燈茂副校長致詞

科學素養若基於學生在學校所學習的知識、概念與技能,或是基於實務社群的實習,這樣的科學素養則過於靜態,通常無法吻合一般日常生活問題的動態本質。那麼要如何培育公民科技素養,以解決社會科技議題呢?在講座尾聲,林教授以科學史教材的編寫為例,分享課程中他不同於傳統的用以連結現代社會所需的新的科學教育目標,以及在地社會科技議題的設計、Case study、讓學生參與社會科技議題等經驗。這是一場反思現行科學教育的精彩演說,豐富了南臺師生的科學教育思維反應熱烈。

1.jpg

【講座現場情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