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產學一貫 回饋社會 中鋼焊材與南臺科大共創臺灣第一本焊接ibook 免費提供給科學教育人士下載使用《2014/5/21》


落實產學一貫 回饋社會
中鋼焊材與南臺科大共創臺灣第一本焊接ibook
免費提供給科學教育人士下載使

由中鋼焊材廠與南臺科大創新產品設計系共同開發設計的『金屬與電弧焊接淺說』互動電子書,是台灣第一本以『銲接科學』為題的iBook。將原先艱深單調的紙本內容,以深入淺出的文字,搭配生動的動畫、影片與插圖重新詮釋銲接的物理原理及方法。同時,也將免費提供給任何有興趣科學教育的人士下載使用,完完全全回饋於社會大眾。

5.jpg

【南臺科大戴謙校長(左四)與中鋼焊材莊士誠總經理(右二)、高雄大學吳國棟教授(右一)及各校長官合影

這本費時兩年的互動電子書,讓南臺科大的製作團隊,從銲接門外漢、到實際體驗銲具操作、並理解相關銲接科學知識,進一步再轉化成為可理解的動畫內容與設計表達方式,是一段特別且有意義的產學協力合作經驗。在溝通與製作的過程中,莊士誠總經理一直強調希望能達到『拋磚引玉』的效果,若『金屬與電弧焊接淺說』是這一產學團隊,運用中鋼焊材廠本業的銲接材料專長完成第一本互動式的科學教育iBook,成為台灣科學教育基礎新興教材的『第一塊磚』。期望透過這次的發表與座談會,能有更多的業界專業人士貢獻他們專業,共同開發完成更多的基礎科學數位電子書。

2.jpg

【中鋼焊材莊士誠總經理致詞

南臺科大戴校長於致詞時指出,學習閱讀的未來,必定落在『數位化』。面對少子化的衝擊,教學活絡化與順應科技的轉變是未來教育必然的趨勢。科學教育如何擺脫嚴肅的學術框架,運用科技媒體將學習變的有趣且容易理解,增加學習的興趣與創意,亦是未來教育的一大挑戰。對於中鋼焊材公司有這般回饋社會的理念,深感敬佩,也很榮幸能由工科起家的南臺科大一起共同完成這樣的第一顆試金石。

4.jpg

【南臺科大戴謙校長致詞

此次「『金屬與電弧焊接淺說』互動電子書發表會暨座談會」開訓典禮之貴賓雲集,包含南臺科大戴謙校長、張鴻德副校長、郭聰源院長、金屬中心銲協秘書長吳隆佃組長、正修科技大學大陳志鵬博士等嘉賓皆應邀參與發表會,現場氣氛相當熱絡,顯見這新科學教育的里程碑受到各界重視與回響。

1.jpg

【南臺科大老師指導學生使用電子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