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在地飲食 縣市點心幸福登場 南臺科大餐旅系承辦經濟部「一縣市一幸福點心」徵選《2014/6/16》


推廣在地飲食 縣市點心幸福登場
南臺科大餐旅系承辦經濟部「一縣市一幸福點心」徵選

經濟部工業局委託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之計畫-- 「103年一縣市一幸福點心」甄選活動,由南臺科大餐旅管理系辦理南區各縣市幸福點心競賽及創意牛軋糖甄選競賽。本次甄選活動主要目的是邀請各地食品廠商,透過競賽的方式,結合各縣市農特產特色,研發並製作出能深刻的反映土地、反映環境,反映在地人文、飲食特質的「幸福點心」常溫伴手禮。本次南區參賽者相當踴躍,共有40家來自嘉義縣市、台南、高雄與屏東之優秀廠商參與。經過激烈競賽,本次獲選的各縣市第一名幸福點心有:嘉義縣新寶珍餅店-紅豆麻糬餅、台南縣賓寶食品企業-芒果牛奶三Q餅、屏東縣魚之香食品杏仁蝦酥、綜合堅果蝦酥等。

1.jpg

【得獎店家與來賓大合照

經濟部工業局陳昭榮副組長表示台灣烘焙業目前發展相當蓬勃,近年來大家生活水準提高,飲食習慣漸漸提升,飲食訴求越來越講究,不管是在食材、營養衛生的考量都相當重視。政府與產業界與學界合作透過各種產業輔導、辦理教育訓練與競賽等方式,大大提升台灣飲食品質。烘焙業者隨著參與國內外競賽與展覽活動,也激勵廠商精益求精,製作出優良品質的點心產品。

5.jpg

【台南縣第一名賓寶食品企業芒果牛奶三Q餅

南臺科大盧燈茂學術副校長指出此次比賽不論是參加的隊伍甚至是主辦單位邀請的評審團陣容都相當龐大,包含擔任世界技能競賽西點製作國際裁判與全國技能競賽西點製作裁判長的南臺科大餐旅系主任黃旭怡、南臺科大總務長沈韶儀博士、台南遠東香格里拉點心房主廚蘇曉芬、大億麗緻酒店點心房主廚吳穎勳、台糖長榮酒店點心房主廚謝錦良、義大天悅飯店點心房副主廚林政陞與高雄寒軒國際大飯店西點副主廚莊建宏先生擔任本次評審,由此可以看出主辦單位對此次比賽的重視與規模。

7.jpg

【嘉義縣第一名新寶珍餅店紅豆麻糬餅

南臺科大校長戴謙博士指出南臺科大是相當具有前瞻性與競爭優勢的學校,獲選為教育部典範科技大學及獲得豐厚教學卓越獎補助等之肯定外,致力於培養學以致用務實的知識與技術人才。餐旅管理系亦有各種餐飲、旅館優良設備與專業教師,近幾年來輔導學生參加各項中餐、西餐、調酒、烘焙等餐飲技術競賽獲得國內外共一百多個獎項,校內亦設有由師生共同營運的來恩烘焙坊,培養過不少優秀烘焙學生。本次競賽活動亦結合產官學界交流,競賽後除各縣市烘焙廠商間與評審交流外,並有南臺科大餐旅、行銷、管理等領域系所主管與業者交流。除此之外,該校亦有生技、設計、資訊、會計資訊、休閒等系所專長教師,若日後業者有各領域合作之需求,將可整合跨領域專長協助業者為台灣食品產業共同努力,推廣優良幸福點心。

4.jpg

【屏東市第一名魚之香食品杏仁蝦酥

經過激烈競賽,得獎名單如下:

得獎名單2.jpg

【得獎名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