匹茲堡國際發明展 南臺科大為國爭光 8件作品勇奪8獎項 3金4銀1韓國特別獎《2014/6/23》


匹茲堡國際發明展 南臺科大為國爭光
8件作品勇奪8獎項 3金4銀1韓國特別獎

1.jpg

【(由左至右) 產設系張家誠老師、許原誌同學、機械系許哲嘉老師、生技系陳啟楨老師、電機系許毅然老師、吳建霖同學

南臺科技大學參加美國匹茲堡國際發明展,抱回3金4銀1特別獎,今年遴選作品共8件,奪下8獎項,其中「智慧型可攜式太陽能追蹤器」獲金牌獎及韓國特別獎、「捲繞式太陽能藍芽鍵盤」及「車用導流式霧化機構」獲金牌獎、「智慧型遙控追蹤裝置」、「地面鎖固裝置」、「鋼索式煞車間隙自動調整機構」、「還原液態菌種製作系統」獲銀牌獎。南臺科大致力於培養專業設計研發人才,積極鼓勵師生參與國內外各項大型競賽,並屢創佳績,此次國際發明展獲獎之作品,充分呈現校方鼓勵科技與創新之成果,研發實力並於國際競賽中再度獲得高度肯定。

2.jpg

【韓國發明協會特別獎(左韓國發明協會理事長、中南臺許毅然、右美國匹茲堡國際發明展大會主席)

獲得金牌以及韓國發明促進協會特別獎的「智慧型可攜式太陽能追蹤器」是由南臺科大電機系許毅然教授研究團隊與中科院合作所研發,並且也完成多項的專利佈局,更獲得近十項的獎項。太陽追蹤器為聚光型太陽能電池的重要組件,功能為自動追蹤太陽的精確位置,以期發揮CPV最高的發電效率。目前太陽追蹤器的安裝需要當地的經緯度、方位等資訊,安裝程序複雜,安裝過程需要專業人士實施。中科院提供精密的兩軸的追蹤平台,體積小,方便攜帶的高效率發電裝置,可應用於偏遠地區及緊急電源發電裝置,也可以作為一般電源應用。南臺則著眼於運用智慧型手機,使用其GPS(取得當地經緯度)、三軸加速計(矯正地形之誤差)、電子羅盤(預設方位),搭配主系統運算,完成智慧型高效率太陽能追日的校正與運轉參數。安裝時透過自行撰寫的手機APP程式自動校正安裝,完成太陽能追日的校正與運轉參數下載。追日時手機可以離線,不佔用手機資源,安裝簡單,人性化界面。本產品功率消耗小,控制精度高,可應用在攜帶型高效率發電裝置。

12.jpg

【金牌獎及韓國特別獎作品-智慧型可攜式太陽能追蹤器

「車用導流式霧化機構」獲得金牌獎,這項產品是由南臺科大進修推廣部主任吳宗霖與電機系許毅然教授研究團隊所共同研發。該產品主要的解決的問題在於汽車在陽光高溫曝曬下,使得車內易產生毒氣,可能會導致罹病機率增加,另外在高熱的天氣車內的溫度相當高,令人難受。本產品在乘車前,透過手機APP操控,自動將車窗搖下並啟動噴霧單元,迅速降低車溫,並透過霧化之液滴吸附車內之高分子有毒物質、空氣粉塵或懸浮微粒,並以導流風扇將毒氣排出車外,使車廂內空氣淨化及散熱,達到環保省電之目的。

11.jpg

【金牌獎作品-車用導流式霧化機構系統示意圖

另一金牌作品「薄膜太陽能藍芽鍵盤」由該校光電系陳瑞堂教授與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研究所共同指導之作品,是一種不需要更換電池的輕薄型可捲繞收納式鍵盤,用以外出方便打字使用。薄膜太陽能藍芽鍵盤包含軟性太陽能板與薄膜式鍵盤膜做結合,鍵盤表面太陽能板可以吸收光線產生電力供鍵盤使用,其中特色在於太陽能板分布在整個薄膜鍵盤表面,使得充電速度與儲電量提升,除了可供鍵盤無線訊號傳輸還可藉此多儲存的電力經由usb提供電力給行動裝置使用,為一種結合多項功能為一體的創新產品,不僅在今年瑞士日內瓦發明展獲得銀牌獎,在此次參展榮獲金牌獎。

9.jpg

【金牌獎作品-捲繞式太陽能藍芽鍵盤

銀牌獎作品「智慧型遙控追蹤裝置」由南臺科大電機系許毅然教授研究團隊所研發,並且取得多國專利。攝影器材如相機或是攝影機常常是現代人出外旅遊留念、記錄生活相當重要產品,但是拍攝者無法在照片畫面內,造成美中不足之處。另外可以請他人幫忙拍照,然而有些幫忙拍攝者技巧不足,可能造成晃動影像模糊,或是畫面構圖不滿意。另外使用腳架配合自拍器或是遙控器來進行拍攝者,此時如果有兩人以上的紀念畫面,可以有人當參考點,當拍攝者調好角度後,跑到該參考點再以自拍器或是遙控器進行拍攝。然而此種方式與原來預期的畫面可能還是會有所落差。而當沒有參考點時,那更是增加拍攝的困難度。本產品為「智慧型遙控追蹤裝置」,其包括有手機與一旋轉雲台,手機以APP透過藍芽界面遙控旋轉雲台,相機的影像透過WIFI傳回手機可以及時觀看與調整拍攝結果。本產品已取得多國發明專利,並且獲得通訊大賽宏達電公司HTC ONE特別獎等大獎。

8.jpg

【許毅然教授與銀牌獎作品-智慧型遙控追蹤裝置 合影

「發酵槽磁石攪拌裝置」亦獲得銀牌獎,這項產品是由南臺科大生物科技系陳啟楨老師研究團隊所研發,本作品的特色有強力磁石攪拌發酵槽,無油封軸承,不與外界接觸,無污染問題。槽體內磁石攪拌翼片可更換,不受傳統單一種翼片限制,對於發酵槽液體滾動方式,有更多的選擇,且節省成本。強力磁石攪拌裝置,氣舉式發酵槽不再受高度與直徑比3:1的限制,使發酵槽槽體的設計,更加靈活。搭配還原液體菌種,可直接使用在菇類栽培液體菌種接種應用,使菇類生產更有效率。強力磁石攪拌發酵槽可應用在好氣性、兼氣性與絕對厭氧發酵,應用範圍遠勝於一般馬達攪拌發酵槽。


3.jpg

【銀牌獎作品-還原液態菌種製作系統

除了機械與生技作品之外,南臺科大今年產品設計作品亦表現優異,由南臺創新產品設計系張家誠老師研究團隊所研發「公共自行車停車磚」獲得銀牌獎。此設計並曾獲得「2013年德國IF概念設計大獎」、「2013新一代設計「產品設計類金獎」、「2013新一代設計獎空間設計類銀獎」、「2013青春設計節 立體暨產品設計類金獎」等等,此產品設計研發獲得許多比賽評審青睞,一舉拿下許多獎項,指導老師張家誠老師表示,「OFFUGO」此設計為新形態的公共自行車停車設施,將自行車停車設施與人行道地磚結合,以簡化人行道的物件,隱形式的停車磚在不使用時,能大幅減低對路人的影響,也可大量排列在人行道上,讓停車距離更加舒適。使用方式更利用鎖機車龍頭的使用者經驗:自行車進入停車磚後,將龍頭下壓,即可轉動上鎖,讓使用者同時完成停放及上鎖的動作,不需再自備鎖具,輕鬆省時。參賽同學徐幸瑜表示,希望透過我們的設計能讓自行車有更良善的自行車使用環境,並鼓勵民眾多多使用無碳交通工具自行車,並且在都市永續發展的前提下,除了應該設有良好的停車設施,並搭配公共自行車服務,讓「自行車生活化」成為更便利的生活型態。


6.jpg

【銀牌獎-地面鎖固裝置示意圖

此外,「鋼索式煞車間隙自動調整機構」作品亦獲得銀牌牌獎,這項產品是由南臺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許哲嘉老師研究團隊所研發,該作品係因傳統的鋼索式煞車機構,在煞車皮磨損時,會造成煞車拉桿作動行程增加,為了確保煞車機構作動能正常運作,則必須手動進行煞車拉桿間隙調整,為了讓使用者更方便,手動改成自動,本作品使用簡單可靠的單向棘輪與渦卷彈簧等零件,使煞車作動機構可自動調整煞車拉桿作動行程,讓煞車機構自動保持在最佳運作狀態,進而達到讓使用者安全行車的目的。

4.jpg

【銀牌獎作品-鋼索式煞車間隙自動調整機構

台灣發明能量屢創佳績並獲得國際肯定,南臺科大不論是在美國匹茲堡、瑞士日內瓦以及德國紐倫堡世界三大發明展中都積極參與、大放異彩並為國爭光,再次展現校方在科技與創新歷年之亮眼成果。

獲獎名單如下:

得獎名單.jpg

【得獎名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