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記者”讚”出來 在地新聞亮起來 南臺科技大學舉辦 「2014大學公民新聞獎」《2014/9/3》


公民記者”讚”出來 在地新聞亮起來
南臺科技大學舉辦 「2014大學公民新聞獎」


南臺科技大學為培養大學生重視公眾議題,養成學生關懷社會、關注產業脈動、以及增進書寫與人際溝通、表達演說等能力,去年(2013)由通識教育中心所執行的公民素養陶塑計畫試辦「大學公民新聞獎」競賽,提供全國大學生一個公民新聞採訪交流舞台,透過年輕學子的獨特想法激盪出共鳴與影像。為能捲動更多大學生關心社會,今年特別擴大辦理「2014大學公民新聞獎」。本次公民新聞獎收件期限至2014年9月30日,並將於10月29日舉行頒獎典禮,歡迎全國的大學公民記者們”讚”出來,踴躍報名。

1.jpg

【南臺科大戴謙校長(右四)、公民素養陶塑計畫辦公室楊倍昌教授(左五)與2013年大學公民新聞獎獲獎同學林依萱(右三)、陳旖盈(右二)及何品儒(右一)合影

南臺科技大學今(3)日於該校藝文中心舉辦宣傳記者會,邀請去年參賽得獎者現身說法,同時戴謙校長與公民素養陶塑計畫辦公室楊倍昌主持人共同為活動揭開序幕。戴校長表示,去年由業界與學界專家所組成的評審團就來自3所學校的59件作品中評選出優勝與佳作作品,獲獎作品的編輯與報導的手法已具有職業的水準。今年更希望藉由「2014大學公民新聞獎」的擴大舉辦,讓全國大學生對於各項公民新聞議題,能有更多元的認知與學習機會,進而引發學生對於社會公共議題的興趣與行動力。

2.jpg

【公民素養陶塑計畫辦公室楊倍昌教授(右)、南臺科大通識中心王慶安主任(中)與2013年大學公民新聞獲獎同學林依萱(中)合影

去年(2013) 「大學公民新聞獎」抱走4項大獎(最佳公民短篇新聞報導獎、最佳公民新聞專題報導獎、2則最佳公民新聞主播獎)的校友林依萱表示,人生就像一杯咖啡,經歷甚麼事情都是要自己去體會,在新聞的採訪過程中,並非只是單純採訪,更是一種分享人生的方式,因此希望能鼓勵所有對新聞有興趣的學弟妹們,一起來參加活動,給自己更多的生活體驗。此外,台灣體育大學的陳旖盈同學展演去年以台語配音的得獎新聞,她表示雖然她台語不好,但是因為想展現在地新聞的樣貌,堅持自己以台語配旁白,最後才能有讓自己覺得滿意的作品呈現給大家。而台灣體大的何品儒同學也表示,他認為公民新聞的精神不在於公民記者對影片拍攝技巧有多專業,而是在於能否將小人物、小故事透過大家的新聞紀錄分享給更多人知道,對他而言,公民新聞更是一種溝通的能力養成。

3.jpg

【2013大學公民新聞獎獲獎學生-臺灣體大陳旖盈同學分享心得

主辦單位表示,今年的徵件項目計有「短篇新聞報導組(5分鐘以內)」、「新聞專題報導組(5至10分鐘)」以及「深度公民新聞報導組(10至40分鐘)」等三類,凡全國大專校院之在學大學生,皆可報名參加,且各團隊參賽作品件數不限。至於獎金部份,總獎金高達4萬5仟元,藉以鼓勵全國大專校院學生前來參賽。

4.jpg

【2013大學公民新聞獎獲獎學生-臺灣體大何品儒同學分享心得

各項獎勵方式如下:「最佳公民短篇新聞報導獎」,每組獎金3仟元,共3組;「最佳公民新聞專題報導獎」,每組獎金5仟元,共3組;「最佳深度公民新聞報導獎」,每組獎金7仟元,共3組,每類並將錄取佳作若干名,歡迎全國的大學公民記者站出來,踴躍報名。有關活動細節請上南臺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網站http://genedu.stust.edu.tw/ 查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