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素養在地紮根 2014大學公民新聞獎 南臺科技大學勇奪4項大獎《2014/10/31》


媒體素養在地紮根 2014大學公民新聞獎
南臺科技大學勇奪4項大獎

5.jpg

【2014大學公民新聞獎得獎同學、評審及貴賓一同合影

南臺科技大學為培養大學生重視公眾議題,養成學生關懷社會、關注產業脈動、以及增進書寫與人際溝通與表達演說等能力,辦理「2014大學公民新聞獎」,並在本(10)月29日於舉行頒獎典禮,展現豐碩而多元的成果。此次比賽共有8所學校共計68件作品報名參加,包含臺灣師範大學、中正大學、臺灣體育運動大學、南臺科技大學及長榮大學等,其中南臺科技大學在激烈競爭中,榮獲1個「最佳新聞專題報導獎」、2個「最佳深入新聞報導獎」以及「最佳公民記者獎」共4項大獎,成為最大嬴家。

2.jpg

【南臺科技大學賴明材教務長致詞

本次公民新聞議題共分為10大主題,參賽作品分為「短篇新聞報導組」、「新聞專題報導組」及「深入公民新聞報導組」,並邀請中正大學胡元輝副院長、長榮大學陳彥龍教授、華視新聞部林淑卿經理、三立新聞台陳雅琳總編輯,以及TVBS資深主播蔡祐吉等重量級新聞界學者專家擔任決賽評審委員,評選出「最佳公民短篇新聞報導獎」、「最佳公民新聞專題報導獎」、「最佳深入公民新聞報導獎」、「最佳公民新聞記者報導獎」及「最佳公民新聞主播獎」等獎項得獎作品。

4.jpg

【中正大學胡元輝教授頒發最佳深入新聞報導獎給南臺科技大學花甲婚紗攝影團隊

南臺科技大學戴謙校長表示,南臺科技大學執行公民素養陶塑計畫以來,全力推動社會參與學習式課程及活動,引導學生走校園,關心社會與公共議題。而此次活動的評審過程非常嚴謹,參賽作品能以關心濱海地區生態、在地文化資產保護,以及社區樂齡族群的議題,在多所具傳播專業系所之知名綜合大學參賽中脫顈而出,展現出公民素養陶塑成功推動的重要里程碑。

1.jpg

【資深主播蔡祐吉先生(左)頒發最佳深入新聞報導獎獲獎者張雅真(中)與李侑蓁(右)

此外,榮獲「最佳公民新聞記者報導獎」的學生賴冠帆表示,這次能以「不渝-花甲婚紗」專題報導得獎感到非常欣慰,當初為了幫眷村爺爺奶奶圓拍攝婚紗照的夢,花了許多時間採訪以及尋找相關資源,才能找來許多合作單位一同幫爺爺奶奶們留下難忘的回憶,很高興獲得專業評審們的肯定,但也很遺憾當初拍攝的一位爺爺在前陣子因生病離開了我們,所幸當時採訪與記錄時留下了許多美好的回憶,也幫爺爺奶奶拍了人生中唯一的婚紗照,此次經驗也讓我們更體認到用影像紀錄當下的可貴。

3.jpg

【台南大學蕭佳純教授代表教育部公民素養陶塑計畫推動辦公室致詞

去年(2013)由通識教育中心所執行的公民素養陶塑計畫試辦「大學公民新聞獎」競賽,提供全國大學生一個公民新聞採訪交流舞台,透過年輕學子的獨特想法激盪出共鳴與影像。為能捲動更多大學生關心社會,今年特別擴大辦理「2014大學公民新聞獎」,相較於去年3所學校的參與,今年增加到來自8所學校共計68件作品報名。本次活動地主隊南臺科技大學在激烈競爭中,榮獲1個「最佳新聞專題報導獎」、2個「最佳深入新聞報導獎」以及「最佳公民記者獎」共4項大獎,充分展現公民新聞在地化的精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