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 南臺科技大學榮獲數位訊號處理創思設計競賽「三冠王」 「新型脫針與漏血偵測裝置」勇奪參加國際賽資格《2015/3/13》


賀! 南臺科技大學榮獲數位訊號處理創思設計競賽「三冠王」
「新型脫針與漏血偵測裝置」勇奪參加國際賽資格

南臺科技大學於本(13)日舉辦「數位訊號處理創思設計競賽」,本屆競賽共有來自國立台灣科技大學等18所大專校院共148隊報名、人數約有457人參加,今日決賽共96隊,約286人。比賽結果南臺科大榮獲三組冠軍,更在60個獎項中囊括18大獎,成為本屆參賽學校中得獎數最多的學校。此外,南臺科大杜翌群老師所帶領團隊以「新型脫針與漏血偵測裝置」作品,深受評審青睞,勇奪此次參加國際競賽正取資格。

2.jpg

【南臺科技大學榮獲18大獎,成為本屆數位訊號處理創思設計競賽最大贏家,校長戴謙校長(後排中)與得獎團隊合影

南臺科技大學校長戴謙表示,本屆競賽為讓多數學生有臨場參賽經驗,因此進入決賽隊伍數擴大至96隊,現在是「數位」的時代,無論在影音訊號處理、綠能與控制應用、健康照護應用等科技方面,都是朝數位系統發展,使得各類產品功能更強大、性能更穩定、體積更小、價格更便宜。而該校在數位訊號處理技術方面的推動也不遺餘力,未來將配合電資工程相關系所的發展,持續在這個領域來努力。

1.jpg

【南臺科大電機工程系杜翌群教授指導團隊「滴滴真幸福」榮獲本屆出國參賽資格

「德州儀器(TI)」於今年1月正式在台灣推行全球第一張「德州儀器高階微控制器實用級國際能力認證」。全國共計有71間系所,共計120位教師參與三天完整監評培訓,此認證符合教育部『第二期技職教育再造計畫』,落實「實務增能、就業接軌、證能合一」推動措施,並與大學技專院校教學課程結合。南臺科技大學為領先國內先進教學,此次培訓共投入電機、電子、資工系20位教師學習業界先進技能,為全台最多教師取得「德州儀器高階微控制器實用級國際能力認證」之學校。

4.jpg

【第十屆數位訊號處理創思設計競賽評審團隊參觀作品

南臺科技大學杜翌群老師所帶領團隊研發之「新型脫針與漏血偵測裝置」作品,軟性的感測端可服貼於高低不平的血管瘤上,當脫針導致針頭大幅外漏或出現漏液時(>0.1 cc),會立即偵測出並發出警告。此裝置沒有壓迫針頭的風險,且感測範圍大。感測器背面還有接觸感測迴路,當任何一端自體表脫落時,皆能發出警告訊息,防止人為有意或無意移除。本裝置設計上符合醫療法規,且製造簡單、耗材便宜,與其他產品有明顯的技術優勢,相當具有商品化的潛力。未來可整合至洗腎機中或搭配無線網路技術,讓醫護人員在護理站就可掌握所有病患的狀況,嘉惠洗腎患者也降低臨床人力需求,作品深受評審青睞,勇奪此次參加國際競賽正取資格。

3.jpg

【南臺科技大學「互動式駕駛訓練系統」作品,榮獲軟體與嵌入式平台應用組第一名及獎金肆萬元。(由左到右翁凱文、林峻生、蔡和璋) 

本屆競賽分「軟體與嵌入式平台應用組」、「綠能與控制應用組」、「與健康照護應用組」、「瑞薩數位訊號處理器應用組」、「Microchip數位訊號處理器應用組」等5組。報名參賽學校分別有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國立虎尾科技大學、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國立臺東專科學校、陸軍專科學校、明新科技大學、台北城市科技大學、龍華科技大學、聖約翰科技大學、弘光科技大學、修平科技大學、崑山科技大學、遠東科技大學、樹德科技大學、醒吾技術學院及南臺科技大學。競賽結果,第一名給予學生獎金肆萬元,第二名給予獎金貳萬元,第三名給予獎金壹萬元,前三名均給予獎牌與獎狀,並錄取佳作若干名頒發獎狀。被選出參加國際賽團隊,有義務參加RIT IEEE Student Design Contest 2015國際賽,或自行擇定相關之國際競賽參加(大會將予以補助)。得獎名單如下表:

5.jpg

【得獎名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