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推動無菸校園政策 宣導關懷愛滋教育 南臺科技大學舉辦「菸害防制及性教育宣導」教育訓練《2015/4/13》


教育部推動無菸校園政策 宣導關懷愛滋教育
南臺科技大學舉辦「菸害防制及性教育宣導」教育訓練

為推動教育部無菸校園政策,以及宣導關懷愛滋教育,南臺科技大學學務處衛生保健組於日前辦理全校衛生股長「菸害防制及性教育宣導」教育訓練,藉由學生幹部的培訓,發揮同儕影響力,協助校方正向推動無菸校園及愛滋病防治政策。

1.jpg

【南臺科技大學舉辦「菸害防制及性教育宣導」教育訓練現場情形

活動當日首先邀請奇美醫學中心加護醫學部杜漢祥醫師講座,講座主題為「只要性,不要病」。杜醫師在臨床上接觸過許多病人,很多年紀輕輕就感染了HIV,藉由案例分享,讓學生了解愛滋病的感染途徑及預防方式。杜醫師不厭其煩的告訴大家要正確的使用保險套,以及避免使用娛樂性用藥,因為用完藥後在意識不清的情況下最容易發生不安全性行為。並告訴大家要尊重感染HIV的人,因為有些感染者是無辜被傳染的,而且一般的日常生活並不會傳染愛滋病,所以我們要接納感染HIV的人,讓他們也有一片彩虹天。

2.jpg

【南臺科技大學邀請永川醫院的戒菸衛教師以「菸霧中的真相」為主題,講解菸的歷史以及菸的製造過程與危害

活動的第二場是由永川醫院的戒菸衛教師及戒菸門診周兼萱醫師為同學講座「菸霧中的真相」以及「認識戒菸替代品」。衛教師告訴大家菸的歷史及菸的製造過程與菸的危害,接下來教大家要如何協助吸菸者戒菸以及戒菸者如何拒絕菸的誘惑。吸菸會帶來的危害實在是太多了,舉凡各種癌症、心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甚至是導致陽痿與不舉。尤其是同學們年紀輕輕,若不戒菸的話經濟上也是一大筆花費。周醫師介紹各種戒菸的藥物,並告訴大家如何尋求資源協助戒菸。

3.jpg

【南臺科技大學邀請奇美醫學中心加護醫學部杜漢祥醫師講座,以「只要性,不要病」宣導正確的知識

南臺科大衛保組近幾年積極推動愛滋病防治工作。103年申請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愛滋友善環境營造計畫」,104年申請教育部補助「大專校院推動校園性教育及愛滋病防治推廣計畫」,另外每年度申請教育部補助「大專校院辦理健康促進學校計畫」也將愛滋病防治列為宣導主題。更在102年首批在校園裝設保險套自動販賣機,裝設數量高達4臺堪稱全國之冠。在無菸校園的推動上深獲校長戴謙博士的支持,校園各處均可看到校長宣示禁菸之人形立牌。戴校長也在重要會議上表示未來南臺將成為一個真正的「無菸校園」。

參與活動的生技系吳燦亨同學表示他本身很不喜歡菸味,因此只要周圍有同學吸菸他都很想勸導同學不要吸菸,但是不知如何開口,經由這個講座活動他充份了解到吸菸的壞處,也學到了勸導戒菸的技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