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技大學邀請鄭枝南專委透過掌中戲 探究「宗教 哲學 斷想」《2015/5/12》


南臺科技大學邀請鄭枝南專委透過掌中戲
探究「宗教 哲學 斷想」

1.jpg

【台南市民政局鄭枝南機要專門委員,以「宗教 哲學 斷想」為題蒞校演講

南臺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103學年度第二學期最後一場的「通識教育大師講座」於日前邀請台南市民政局鄭枝南機要專門委員,以「宗教 哲學 斷想」為題蒞校演講,戴謙校長於百忙之中親臨致歡迎詞,並全程參與。鄭專門委員曾經擔任新市鄉長、新市區區長,任內對於新市地區的政務治理、文創產業的推動、文化造鄉等等經驗,堪稱為大台南各區經營之標竿。十五歲離開學校的他,進入金龍閣學習布袋戲,在與師傅學習的過程當中,更形塑了他日後重視倫理道德的處世觀,以及深厚的國學涵養。鄭專門委員致力於掌中戲文化的傳承,即便是踏入政治界之後,仍然不忘初衷。

2.jpg

【南臺科技大學戴謙校長(左)致贈紀念品及感謝狀給鄭枝南專委(右)

小小的掌中戲,涵蓋了音樂、雕刻、文學、宗教、哲學…,是具全面性的藝術,掌中乾坤,貫穿了古今人生。精通掌中藝術、關懷宗教廟宇,政務治理人生經驗豐富的鄭專門委員,以「宗教 哲學 斷想」為講題,由南科開發過程中為13座有應公廟創建新港堂合署辦公室史無前例的過程,談到宗教的本質與意義,如何透過哲學的思維,運用不極端的哲學斷想,獲得民間感情的支持以及宗教界的認同,成功圓滿的讓有應公從鬼變成神,進入有廟門但不設門神的廟宇享受祭祀,過程複雜曲折,足稱南科封神榜。

3.jpg

【南臺科技大學戴謙校長(左)與鄭枝南專門委員(右)合影留念

這是一場非常難得的精彩演說,講座進入尾聲鄭專門委員期勉南臺科大的同學將來到社會上工作,要維護地方習俗的倫理,為人處事不要作單一的思考,要作融合性包容性的思考。戴謙校長與鄭專門委員對於南科的開發有著草創的共同情感,當時的戴校長擔任南科籌備處主任,兩人共同經歷了這段運用智慧讓人鬼神和諧圓滿的過程。戴校長表示南科的開發少了這個片斷就不完整了,這個片斷並不是單純的宗教問題,是前瞻性思維的建立。台灣發展佈局的思維方向、問題的解決,都須要這種翻轉式的突破性思維。

4.jpg

【南臺科技大學邀請鄭枝南專委透過掌中戲,探究「宗教 哲學 斷想」現場情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