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技大學與日本三重大學跨國合作 共同參加「2015 Ene-1 GP SUZUKA」新世代能源車競賽《2015/5/14》

南臺科技大學與日本三重大學跨國合作
共同參加「2015 Ene-1 GP SUZUKA」新世代能源車競賽

南臺科技大學與日本姊妹校三重大學跨國跨校合作,組團參加今(2015)年於日本鈴鹿賽道所舉行的「2015 Ene-1 GP SUZUKA」新世代能源車競賽,為兩校實質合作之象徵。此次競賽用車由日本三重大學電機系師生組裝車輛,南臺科大提供車輛測試與行駛數據分析,攜手合作完成。同時,由台灣大魯閣集團贊助車體與車輛零件,今年八月將於日本參賽。為展現台日跨國合作之決心,三重大學和南臺科技大學昨(13)日以網路方式,共同舉辦跨國連線記者會。透過南臺科技大學與三重大學之合作,以及台灣大魯閣集團與日本鈴鹿賽道之夥伴關係,將深化台灣與日本三重縣之合作發展,未來將以此為先例,持續推動台日間 產、官、學之合作。

3.jpg

【南臺科技大學戴謙校長(左二)與三重大學西村副校長(左一)授旗於張崴縉副教授(中)及二位學生黃偉信、林宗緯

南臺科技大學於2014年11月,與日本三重大學基於學生交流及技術交流為目標,雙方締結姐妹校合約。有鑑於南臺科大機械系已有二十年長期製作車輛如太陽能車、方程式賽車、燃料電池車、環保電車等技術與經驗,兩校決定攜手合作製作電動車,共同參加日本三重縣舉辦的「2015 Ene-1 GP SUZUKA」競賽。該賽事是由日本鈴鹿(SUZUKA)賽道所舉辦,且由日本松下公司(Panasonic)贊助,自2011年開始,每年八月於知名的鈴鹿(Suzuka)賽道進行,參賽對象自高中至社會人士都有,每年約有80支隊伍參加。其競賽方式是以40顆市售3號電池為電源的電動車競速賽,行駛於鈴鹿賽車道三圈,並以總時間長短決定勝負。

1.jpg

【南臺科技大學與日本三重大學跨國合作 共同參加「2015 Ene-1 GP SUZUKA」新世代能源車競賽

受限於跨國遠距離因素,此次競賽用車製作過程中,皆透過視訊、網路方式共同設計討論,由日本三重大學電機系的師生組裝製作車輛,南臺科大則由張崴縉副教授及二位學生黃偉信、林宗緯等三位代表加入製作團隊,提供車輛測試與行駛數據之分析,藉由互相溝通合作方式完成比賽用車。後續雙方將共同試車,並一起參與今年8月之競賽,希望在兩校的合作下能有亮眼的成績。

6.jpg

【南臺科技大學與日本三重大學舉行跨國連線參賽記者會 雙方透過視訊畫面合影

戴謙校長強調本次獲得三重大學之邀請,共同組隊參加「2015 Ene-1 GP SUZUKA」競賽,深感榮幸,這是第一次在日本三重大學西村副校長所帶領的團隊與本校國際事務處以及機械系師生間積極互動下,在短短地半年時間左右,就有這樣的合作成果,展現南臺科技大學及三重大學的友好關係,同時因大魯閣集團及鈴鹿賽道在經費與車輛組件的贊助下,使得三重大學與南臺科大成為合作夥伴,未來將以此為先例,持續推動台日交流,讓日本三重縣跟國內學術界在產、官、學三方面有更多攜手合作的機會。

5.jpg

【南臺科技大學與日本三重大學舉行跨國連線參賽記者會

南臺科技大學除了在產學合作、技職教育上有豐碩成果外,有著校方與業界的支持,歷年各式賽車比賽都繳出亮眼成績。如:太陽能車曾在澳洲世界太陽能車挑戰賽(WSC)中名列全世界第五名佳績;方程式賽車在日本與大陸競賽中曾獲得省能獎第三名、獨特設計獎第二名、行銷報告"第一名"及會場最佳"精神文明獎"等殊榮;而國內自動機工程學會(SAE)每年所舉辦的全國大專超級環保省油車大賽,自1999年第六屆超級環保車大賽起至今15年時間,南臺科大師生對於參加超級環保車比賽相當熱衷,每年至少組1隊、甚至高達4隊參加,至今,已囊括近20個冠軍獎盃與數不盡之第二、三名與最佳設計等其它獎項。此外,在製作燃料電池車競賽方面,每年參與全國燃料電池車大賽,皆會有優異成績表現(進入前三名或最佳車輛設計獎項等)。由此成果可知,南臺科大機械工程系師生在車輛工程技術研發與人才培育方面之投入與付出。因此,南臺科大與三重大學之間在車輛領域之合作,必可讓雙方在造車技術上更加精進,同時期許未來能於各式競賽中獲得佳績。

9.jpg

【南臺科技大學與日本三重大學跨國合作製作能源車 共同參加「2015 Ene-1 GP SUZUKA」新世代能源車競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