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技大學參加「生醫機電與臨床創意設計製作競賽」 勇奪生醫機電整合組冠軍殊榮《2015/6/4》

南臺科技大學參加「生醫機電與臨床創意設計製作競賽」
勇奪生醫機電整合組冠軍殊榮

南臺科技大學參加由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主辦,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與國科會工程處協辦之「2015生醫機電與臨床創意設計製作競賽」,由機械系莊承鑫老師與企管系蔡宗岳老師共同指導之「微機電式觸覺感測器應用於內視鏡診斷」團隊所研發之「Meditouch」產品,透過觸覺的方式達到組織軟硬度的辨識,具即時診斷優勢與降低誤診率,除價格具有競爭力與便利性之優勢外,更可藉此改善醫療品質進而降低醫療資源之浪費。產品獲評審青睞,勇奪生醫機電整合組第一名。

2.jpg

【南臺科技大學機械及企管系參加「2015生醫機電與臨床創意設計製作競賽」,「快速病理檢驗矽基刀具」團隊榮獲生醫機電整合組佳作獎佳作

南臺科大戴謙校長表示生醫器材為國家重點發展推動項目之一,相關產業同時蓄勢待發,亦為各國競相發展之目標。校方具備積極落實理論與實務結合的跨領域整合能力,因而能夠在競賽中脫穎而出榮獲大獎。

1.jpg

【南臺科技大學機械及企管系參加「2015生醫機電與臨床創意設計製作競賽」,「微機電式觸覺感測器應用於內視鏡診斷」團隊榮獲生醫機電整合組第一名及獎金50,000元

本次競賽目標為培養大專院校生物醫學工程相關科系學子,使其具有創意思考與設計之能力,同時提倡團隊合作精神,同時也將產業成本因素納入考量,即以最少的工程成本創造出最大實用價值。南臺科大機械系李讚修及薛宇翔同學與企管系蔡宇軒同學組成「微機電式觸覺感測器應用於內視鏡診斷」團隊提出Meditouch產品,透過創新性發明以觸覺的方式,達到組織軟硬度的辨識,具即時診斷優勢與降低誤診率。此外,產品價格具有競爭力,藉由改善醫療品質達到降低醫療資源浪費之目的。

4.jpg

【南臺科技大學機械及企管系參加「2015生醫機電與臨床創意設計製作競賽」參賽團隊一同合影

此外,由機械系胡龍豪老師與企管系王姿力老師及蔡宗岳老師共同指導「快速病理檢驗矽基刀具」團隊,其作品「病理檢驗矽基刀具」榮獲「生醫機電整合組佳作獎」。參賽同學為機械系陳柏均、高勝輝同學及企管系謝雅祺、蔡姈真同學組成,所研發之產品係以生物相容性之矽基材料,經過微系統加工製造出的快速病理篩檢生物切片刀具。此一快速病理篩檢生物切片刀具可在手術的同時取樣並在數分鐘至數十分鐘內判定其病理結果,不須經過傳統病理檢驗程序。可依照病理師對於切片樣本需求厚度進行調整,因此可省略傳統之冷凍及切薄片等程序。產品創新且具備實用性,獲評審肯定勇奪生醫機電整合組佳作獎。

3.jpg

【南臺科技大學機械及企管系參加2015生醫機電與臨床創意設計製作競賽,「微機電式觸覺感測器應用於內視鏡診斷」團隊向現場其他團隊介紹「Meditouch」產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