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技大學參加「2015東華盃太陽能光電應用設計創意競賽」 表現亮眼 勇奪五大獎《2015/8/26》

南臺科技大學參加「2015東華盃太陽能光電應用設計創意競賽」
表現亮眼 勇奪五大獎

南臺科技大學日前參加由國立東華大學能源科技中心(太陽能教學聯盟中心)與東華大學光電工程學系共同主辦之「2015東華盃太陽能光電應用設計創意競賽」,本次共有70組入圍決賽,角逐18個獎項,南臺科技大學表現亮眼,獲得2銀2銅1佳作等五個大獎,為全國獲獎數最多之院校。

銀牌作品包含「染敏電池無線充電器」以及「太陽能食用魚暨有機蔬菜自潔與智能流水系統」。「染敏電池無線充電器」為光電工程系陳瑞堂老師與成功大學李玉郎老師共同指導學生吳俊毅、陳崇宇、李翊誠、洪偉寧等四位學生所組成之團隊所研發,其作品適合在室內光發電的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結合收納與容易移動使用的無線充電器做結合,以生活中的電池汙染作為出發點,藉由生活電器可用無線充電的概念,降低一次性電池的使用量來使環境汙染大幅降低。此外,另一銀牌作品「太陽能食用魚暨有機蔬菜自潔與智能流水系統」由光電系高至誠老師指導陳俊睿、蔡嘉峻及陳朝陽所研發,該團隊因應當前食安風暴,而開發出的魚菜共殖系統。本系統以太陽能電池驅動定時餵食器、沉水馬達、LED光源及震盪式清潔裝置,操作簡便可供大眾於家中自行種植蔬菜與養殖魚類極具實用價值。

1.jpg

【南臺科技大學參加「2015東華盃-太陽能光電應用設計創意競賽」參賽學生一同合影

銅牌作品包含「太陽能可繞式薄型鍵盤」以及「結合人孔蓋之下水道智能通風系統」。「太陽能可繞式薄型鍵盤」為光電工程系陳瑞堂老師指導同學陳麒哲、賴宣至、莊皓宇與行政院原子能源委會核能研究所研究團隊曹正熙、黃裕清、查厚錦、盧德翰、陳長盈等研究員合作共同開發,其作品結合太陽能與方便收納之可繞式鍵盤讓在行動裝置盛行的現代社會方便大眾攜帶鍵盤使用。此外,另一銅牌作品「結合人孔蓋之下水道智能通風系統」為光電系鄒文正老師與企管系蔡宗岳老師指導許博勛、林家君及郭宏志等三位學生所組成之團隊所研發,其作品能自動偵測排水道深度適用於各種排水孔,除了定時的對下水道進行通風作業,也會偵測有害氣體是否濃度過高,並於人孔蓋上方亮起警示燈,同時加強通風作業。且產品使用太陽能供電、零環境污染且更便捷,讓施工環境多一層防護,也能避免因下水道管線損壞,導致易燃氣體外漏,濃度過高引發爆炸的問題。

2.jpg

【南臺科技大學光電系鄒文正老師與企管系蔡宗岳老師指導郭宏志、許博勛、林家君與「結合人孔蓋之下水道智能通風系統」作品合影

佳作作品為「太陽能無線充電裝置」由光電工程系陳瑞堂老師指導同學陳崇宇、李翊誠、吳俊毅等三位學生所組成之團隊所研發,其作品結合太陽能和具高質感的金屬底座,希望無線充電器不再是冷冰冰的電子產品更是一件藝術作品,運用太陽能充電之應用減少桌面雜亂線材的散佈並以太陽能供應乾淨的電力給手機做使用。

3.jpg

【南臺科技大學光電系高至誠老師指導陳俊睿、蔡嘉峻、陳朝陽,作品「太陽能食用魚暨有機蔬菜自潔與智能流水系統」

南臺科大致力於培養專業創新創意設計人才,此次2015東華盃太陽能光電應用設計創意競賽獲獎之作品總共五件,為全國大學與技職院校之冠,獲學校與教學卓越計畫支持補助學生參與競賽並獲佳績,充分呈現學校鼓勵科技與創新之成果。

6.jpg

【獲獎名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