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向前行,夢想被看見」 2015文化部漫畫產業人才培育計畫 成果展暨大師講座 南北兩地漫畫創作新人作品同步開展《2015/9/3》

「漫畫向前行,夢想被看見」
2015文化部漫畫產業人才培育計畫 成果展暨大師講座
南北兩地漫畫創作新人作品同步開展

1.jpg

【南臺科技大學承辦之「2015 Comic Stars 漫畫繁星」漫畫產業人才培育計畫,現場與會貴賓、長官及學員合影

由文化部主辦、南臺科技大學承辦的「2015 Comic Stars 漫畫繁星」漫畫產業人才培育計畫,將於9/3(週四)在臺南文創園區舉辦成果發表開幕式,學員們嘔心瀝血的精彩作品則分別於臺南文創園區(9/3-9/7)、大同大學志生紀念館(9/3-9/6)展出,歡迎喜愛漫畫的好朋友們前往欣賞這群優秀學員的創意作品。

2.jpg

【南臺科技大學承辦之「2015 Comic Stars 漫畫繁星」漫畫產業人才培育計畫,現場與會貴賓及長官合影

為使國內漫畫產業自人才培育中紮根,獲得良好而長遠的發展,文化部辦理「漫畫產業人才培育計畫」,針對產業所需人才進行培植計畫,公開招募已有漫畫基礎的學員,聘請線上執業人員擔任講師,規畫理論與實務結合的課程,藉此促進產業專業人才養成與素質提昇。今年分別於南、北兩地之南臺科技大學及大同大學同步開課。

6.jpg

【南臺科技大學大戴謙校長(左)與長鴻出版社陳德立總編(中)及秦語謙學員(右)與作品「玉靈」合影

課程自4月11日正式展開後,在為期4個多月期間,學員們遇到許多瓶頸與挑戰,南北共100位來自不同背景的學員,包括兼職模特兒的熱血美術生、漫畫店之子的願景抱負、海外僑生的歸根尋夢,還有熱愛漫畫而放棄專業背水一戰的護理生,因為夢想,大家齊聚一堂,是什麼樣的熱情促使他們堅毅踏向漫畫這條路?《在路上》是本次成果展特別拍攝的紀錄片,刻劃學員們不為人知的小故事,邀您參與感受純粹夢想的初衷!

5.jpg

【南臺科技大學承辦之「2015 Comic Stars 漫畫繁星」漫畫產業人才培育計畫,南臺科大戴謙校長參觀學員共同創作作品「甦醒之刻」

本次成果展除了展示學員們的心血結晶,南北展區也分別邀請了來自香港的漫畫家劉雲傑、溫紹倫,以及來自日本的漫畫家上山2015-09-03_170922.jpg、柿本建次郎,近距離分享漫畫的歡笑與淚水,讓有志進入產業的學員們感受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激盪。為加強學員作品之後續推廣運用,在南北兩地的展覽結束後,將移至高雄軟體園區內展出,邀請文創、軟體、動畫廠商一起交流。展覽之後,學員的優秀作品也將集結成冊全面推廣,這些學員將是珍貴的產業人才種子,帶著自己的理念持續前進。

文化部表示「漫畫向前行,夢想被看見」是本計畫的宗旨,一系列的育成與輔導,希望提供國內有志投入漫畫產業的優秀人才能有學習與發表的舞台,並經由政府、學界、產業與各方的合作,讓璞玉琢磨而發光,期待未來的臺灣原創漫畫站穩腳步、前進更廣闊的舞台。

4.jpg

【南臺科技大學承辦之「2015 Comic Stars 漫畫繁星」漫畫產業人才培育計畫,鐘苡綾學員與作品「衛城王女」合影

南臺科技大學戴謙校長表示,今年有幸承辦文化部『2015年漫畫產業人才培育計畫』,同時也是首次真正結合教育的力量來培養臺灣的漫畫人才。南臺科技大學從事教育將近50年,一直是朝向對學生職業性向有幫助的方向前進,更早在10年前成立數位設計學院,培養設計、美術、創意遊戲等人才,從教學相長的反饋中,我們更知道了漫畫與小說是各種創作的源頭,是根本,台灣目前談文創、談電影、談遊戲、談動畫這些軟實力的產業,都需要根本的,創作的源頭,那就是原創漫畫、原創圖像與文本設計的支撐。漫畫可以僅僅靠著一個人,就將一個個故事具象化到讀者的面前,這是最接近電影、自己獨立一個人講述故事的創作方式,每一個漫畫畫面,都讓讀者直觀感受到外貌形狀、甚至似乎聽得到聲音、聞的到香味來,這是其他創作方式難以輕易達到之境界。

3.jpg

【南臺科技大學承辦之「2015 Comic Stars 漫畫繁星」漫畫產業人才培育計畫,林幼娟學員與作品「探罪異端與黑貓」合影

本計畫學員林幼娟表示,由於本身所學專長為解剖相關領域,經由課程老師之指導,鼓勵結合所學作為創作方向,因此便以美國熱門電視影集「CSI犯罪現場」為創意發想源起,透過偵探故事作為漫畫創作題材,完成此次展出作品「探罪異端與黑貓」,林幼娟表示透過此次課程學習到許多東西,如:故事編排、場景配置等等,獲益良多,未來期盼可以在漫畫、插圖、遊戲等各方面皆有所涉略與精進。此外,秦語謙學員本身就讀南臺科技大學視覺傳達系,筆名膽汁,夢想是當漫畫家,只要喜歡就會嘗試各種畫風,投過不少漫畫比賽,她表示以往在學校便積極旁聽與選修漫畫相關課程,透過此次「漫畫產業人才培育計畫」讓自己功力大增,進步很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