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再生能源」與「醫療產業」永續利用 南臺科技大學邀請高能物理學家葉恭平博士蒞校演講《2015/10/28》

響應「再生能源」與「醫療產業」永續利用
南臺科技大學邀請高能物理學家葉恭平博士蒞校演講

為提升產業界與學術界於「再生能源」與「醫療產業」永續利用之研究發展,南臺科技大學與奇美醫院、新樓醫院共同主辦,邀請到長期致力於重粒(離)子癌症醫療、核廢料處理、釷能源、永續能源的推動--美國費米國家加速器研究院高能物理學家葉恭平博士蒞臨演講。

1.jpg

【南臺科技大學邀請高能物理學家葉恭平博士蒞臨演講,現場與會貴賓及長官合影

葉恭平博士不但是發現全世界最後一個基本物質「頂夸克」(Top Quark) 的天才,更發明以Linux軟體串聯組成超級電腦,開啟了解決全世界大型科學計算的新紀元,沖繩科學技術大學院大學,創立質子、中子、重離子癌症醫療中心。擁有多項卓越的科學貢獻與成就的葉博士,近期研究專注於全球永續能源,21世紀人類最大的責任、挑戰、機會。葉博士提倡全球應該積極開發永續能源,包括提高能源效率、再生能源、以及新能源釷Thorium Energy和核廢料處理nuclear waste transmutation。由釷能源(Thorium)取代核鈾(Uranium)可以解決核電的安全、廢物、武器、成本、永續的五個基本困難。

3.jpg

【南臺科技大學戴謙校長(左)頒發感謝狀予高能物理學家葉恭平博士(右)

葉恭平博士表示「二十一世紀是能源世紀,誰掌握到新能源,誰就掌握到新商機!這也是台灣未來的方向!」。釷能源只是新能源之一,現在世界上的風力、太陽能、生質能有非常大的發展空間,各國都在鼓勵並努力發展,國際再生能源總部(International Renewable Energy Agency, IRENA)設在地球上石油最多的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布達比,就連非洲、太平洋島國(東加、諾魯等台灣友邦)都有突破性的發展,但這幾年台灣好像還在原地踏步。

4.jpg

【高能物理學家葉恭平博士演講

葉恭平博士表示「以前的核能就是為了得到原子彈的原料-鈽,因此也留下了一百萬年都無法解決的巨毒核廢料問題,以及意外時無法停止的連鎖反應,造成可怕的核災。」葉恭平博士指出台灣與全世界面臨核電危機的根源與危害,「現在的核電廠,人類不能再用了,但是我們可以使用更安全,不會產生巨毒核廢料的『釷能源』來替代核能。」在醫療產業方面,應用高能量的粒子來治療癌症腫瘤細胞等疾病,可先用現代醫學的電腦斷層掃瞄出腫瘤的位置與輪廓,再運用高能量的質子、中子、離子治療腫瘤,效果比傳統的放射治療要好,能更精確地攻擊腫瘤細胞。

校長戴謙表示能夠邀請國際大師蒞校演講,不僅帶給全校師生許多新的能源知識,同時也帶來許多正向的能量。臺南市政府對於這次專題演講非常重視,顏純左副市長與研考會主委趙卿惠皆蒞臨會場。日前(10/17)葉博士在國際演講智庫TED x Taipei (台北華山)亦舉辦有一場演講,當天有4000多人蒞臨會場。今(28)日葉博士於南臺科大進行演講,聚集南部地區各大專校院、醫療機構的學、醫界先進蒞校聆聽,擦出許多精采的知識火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