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技大學舉辦2015國際奈米科技研討會(2015ISNST) 充分展現國際交流成果 邁向國際化一流科技大學《2015/10/30》

南臺科技大學舉辦2015國際奈米科技研討會(2015ISNST)
充分展現國際交流成果 邁向國際化一流科技大學

南臺科技大學於本(30)日至31日舉行2015國際奈米科技研討會(2015 ISNST),此次研討會由教育部、科技部、成大國家型奈米科技研發成果產學橋接計畫、以及台南市政府共同指導贊助,由南臺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主辦。今年共有來自五個國家知名大學優秀學者參與,同時還力邀台灣、日本、印尼、泰國、馬來西亞等國家共20位學者做邀請演講,演講主題廣泛的包含將奈米科技應用在傳統產業、半導體光電領域、能源以及生物醫學等領域的應用。此研討會自2003年開始舉辦,迄今已邁入第十三年,每年都吸引來自不同國家超過130篇以上有關奈米科技與尖端材料最新研發成果參與研討,非常難能可貴,已成為南臺灣每年重要的奈米科技與尖端材料之國際盛會。

1.jpg

【2015國際奈米科技研討會開幕合影

大會邀請俄國Igor S.Lyubutin 博士以『中空微膠囊奈米磁性粒子應用於藥物投遞之設計與應用』為題發表開幕特邀演講。Lyututin 博士是俄國科學院院士,在磁性物理上具有世界級知名度。本次演講重點則以磁性粒子應用在標靶藥物的傳送與生醫方面之治療,為目前科學界十分新穎與熱門的應用。另一位大會演講為日本Yoshimura教授,以『綠色製造技術合成先進陶瓷材料』為題,闡述如何模仿有機生物體的製造技術,例如貝殼,在常壓、低溫、軟性溶液下,智慧控制、合成出無機的高性能陶瓷材料,為一種新穎的材料製造技術。Yoshimura教授著作等身,是世界陶瓷領域高影響係數的論文的學者,目前於成大擔任訪問學者。研討會探討議題相當多元,包含先端奈米元件製造技術、界面科學之奈米技術與現象、以靜電紡絲製程製備奈米纖維與其應用、功能性金屬/陶瓷複合材料之製備與應用、陶瓷生醫材料製備與應用、微機電元件在生物檢測器之應用。

2.jpg

【日本工學院大學佐藤光史校長致詞

南臺科技大學近年來積極與國外知名大學進行國際交流,此次研討會所邀請之國外學者,與學校教師有相當程度的交流與合作。例如德島大學國際長右手教授與本校化材系王振乾教授之研究合作;機械系林克默教授並於今年104年暑假率領研究生參加在德島大學舉辦國際學生夏令營。右手教授此次並代表德島大學工學院與本校工學院簽署合作(雙學位)備忘錄。日本熊本大學鳥居教授與立命館大學都與本校機械系莊承鑫教授有密切合作關係;泰國泰北理工大學陶斐寶(TOPAIBOUL)教授與機械系劉乃上教授在食品質地測試方面有長期的共同研究,今年暑假陶斐寶率領師生共五人蒞校與劉乃上教授共同開發水果質地測試平台。會議期間共帶領十一位研究生來參與研討會,並在會議結束後,與機械系師生共同開設短期授課學程。

5.jpg

【2015國際奈米科技研討會開幕現場情形

校長戴謙表示,近年來校方開始建立東南亞等新興國家的姊妹校關係,許多當地的教師亦前來進修,今年泰國、馬來西亞、印尼等姊妹校也有資深與年輕教授來參加本奈米研討會。而南臺科大為提升學術研究與產學合作的需求,在奈米科技、尖端材料與生物技術領域上購入國外最尖端的設備,提供產業之服務,尤其奈米研究中心、光電暨半導體中心與生技產品技術研發中心之設備與研發成果,更廣受產業推崇。2015年國際奈米科技研討會,南臺科技大學充分展現出卓越之國際化成果,對於邁向國際化一流科技大學的目標又跨出成功的一大步。

6.jpg

【2015國際奈米科技研討會現場與會教師討論海報情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