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專業產學攜手.培育職場優質公民 南臺科技大學邀十六家企業與公益組織共同提升職業倫理素養《2015/11/13》

落實專業產學攜手.培育職場優質公民
南臺科技大學邀十六家企業與公益組織共同提升職業倫理素養

南臺科技大學為呼應企業對員工人格特質的分析,持續深化職業倫理教學成效,特自本(104)年度推出跨領域職業倫理教學深化精進的創新培育模式,結合企業的力量共同培育職場優質人才,並於今(13)日邀請16家標竿企業與公益組織出席「產學攜手共同提升職業倫理素養」記者會,共同呼籲產業界與學界攜手培育深具職業倫理素養之優質職場公民。

1.jpg

【南臺科技大學邀十六家企業與公益組織共同提升職業倫理素養,與會貴賓及長官合影

有鑒於技職校院普遍對專業倫理的忽視,以及能確實落實南臺校訓「信義誠實」精神,南臺科技大學自民國90年起即全面實施專業倫理教育課程推動規劃,復於99學年度將專業倫理課程訂為各學院必修課程,全面推動職業倫理教育。為持續養成學生專業倫理道德分析與判斷的能力,該校再藉由「教育部發展典範科技大學計畫」成立「職業倫理教學暨推廣平台」,彙集各學院職業倫理教學參酌教材,使職業倫理素養陶塑已逐漸成為校園重要氛圍。

2.jpg

【港香蘭應用生技股份有限公司蔡宗義董事長致詞

該校產學合作處黃永慈處長表示,本年度推動的精進創新模式包括教材精進與教學方法創新兩大面向,其中該校特別邀請不同專業領域的標竿企業或提供典範案例教材,並派員現身說法,協助教學演示,並由各學院推薦種子教師組成特色領域職業倫理教學社群,以扎根典範案例教學成效。這些來自產業的案例教材不僅能豐富職業倫理之教學資源與方法,將使學生藉由典範案例的學習,充分體認產業對職業倫理的重視,進而自我提升職業倫理素養。在教學方法方面則將由傳統的單一領域,進階至跨領域專業倫理的半共時教學,乃至於與呼應該校「信義誠實」校訓的基礎倫理相互連結的全共時教學。

3.jpg

【南臺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王慶安主任說明記者會目的與計畫的起源

承辦新模式推動的通識教育中心王慶安主任表示,南臺科大從年初即由37位教師分別組成6組種子教師社群,共同推動職業倫理,本學期至今已獲得多扶接送、台灣中油、華南商旅、生活磚資訊、何嘉仁國際文教團隊、台灣穗高科技等6家企業的認同,由企業高層或指派高階主管擔任教學工作坊講座,例如:於9月30日2015-11-13_142217.jpg動的教學工作坊中,被譽為國內第一家上櫃社會企業-多扶接送的許佐夫執行長一再以「只以健康人為中心的社會,並不是健康的社會」、「只有障礙的環境,沒有障礙的人」強調職場上具備同理心與關懷的重要性。台灣中油煉製研究所蘇俊吉研究員也於10月28日透過近年來重大工安事故的案例探究基本倫理養成與社會企業價值觀的重要性。本地典型企業的華南商旅洪志滄董事長更於11月4日以實際案例說明基層工作者與管理者應具有的基本倫理與企業倫理。台灣穗高科技斯重慶董事長更將於11月24日舉行之工作坊中闡述基本倫理、專業倫理與社會企業相互連結的重要性。在今天的記者會中,港香蘭應用生技公司蔡宗義董事長在致詞中特別提到『人品等於產品』,更是契合本校推動職業倫理教育的理念。

在教學方法精進方面,該校機械系許藝菊老師表示,她與管資系曾碧卿老師採用半共時教學模式使學生得以同時由工程倫理與社會企業的面向來探討職業倫理案例,下學期更將與通識教育中心楊劍豐老師結合,透過國內首創的全共時教學模式,將基礎倫理同時融入職業倫理教學,來培育兼具同理心與社會關懷特質,以及跨領域專業倫理的職場優質人才。

5.jpg

【2015職業倫理典範案例教學研討會,多扶接送許佐夫執行長蒞臨演講

南臺科大戴謙校長進一步表示,該校雖已連續七年獲得Cheers雜誌遴選為企業最愛私立科大的肯定,除了專業能力外,也是深耕職業倫理培育成效的展現。然而在這個產業特質變遷快速的時代,該校將在教育部發展典範科技大學計畫支持下,持續落實職業倫理跨領域學習的教學新模式,深化教學成效,更希望將這個的典範模式推廣至各校,以擴大產學攜手的面向,共同提升學生職業倫理素養,培育職場的優質公民。

4.jpg

【2015職業倫理典範案例教學研討會,多扶接送許佐夫執行長(左)於演講結束後與學生互動討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