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技職教育「務實致用」與「多元適性」之精神 南臺科技大學攜手高中職共享典範成果《2015/11/19》

體驗技職教育「務實致用」與「多元適性」之精神
南臺科技大學攜手高中職共享典範成果

為強化高中職學生對技職教育「務實致用」之認識與瞭解,南臺科技大學特別舉辦了「2015典範成果展」於本(19)日至20日在該校三連堂登場,此次典範成果展不僅展出各項研發成果,更邀請了共17間高中職學校師生前來參觀,目的在於建立技專校院與高中職學校合作、整合教育資源及促進學生學習銜接。本次展示分享該校師生研發之經驗與成果,包含有古機械、電子電機光電、機械、資訊與創業、生醫生技化材、人文設計等6大類,展品亮點如方程式賽車、古機械、電腦鼠、商管成功創業案例、數位生存遊戲等。

1.jpg

【南臺科技大學舉辦2015年典範科大成果展邀請17所高中職師生共享典範果

參訪學校包含北自台中市的大甲高中、彰化縣的員林崇實高工到高雄市的高雄高商,共有47台車次,全部師生約1700人,由南臺科技大學全程支援參訪,更將活動擴展至台南文創園區,該場地為南部地區文化創意產業整合發展平台,由南臺科技大學營運管理。藉由參觀台南文創園區,讓學生深刻了解「創意」與「產業」的連結,達到創意融入生活、生活中產生創意之教育目的。

3.jpg

【南臺科技大學舉辦2015年典範科大成果展邀請17所高中職師生共享典範果-2

開幕典禮上共有七間學校的校長或其代表共同進行開幕儀式,象徵南臺科大攜手高中職共享典範成果。戴謙校長表示感謝各高中在技藝教育課程上的積極推動與用心教導,才有今天技專端豐碩的成果,也向這次參訪的17所高中職校的熱心支持與響應表達感謝。戴校長更談到技職教育與國家經濟發展是息息相關的,因此在典範成果展時,特別規劃高中職師生參訪活動,以增進高中職學習課程與技職學校之合作與互動,同時也闡述「透過技職教育,能夠提供學生適性的學習舞台,讓不同特質學生取得專業技術,進而施展長才、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地」的理念,榮耀技職教育,為未來國家經濟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4.jpg

【南臺科技大學舉辦2015年典範科大成果展邀請17所高中職師生共享典範果-3

南臺科大透過產業連結與制度改革,已成功打造親產學校園環境,不但有效縮短學用落差,與產業共同培育所需人才,達到畢業即就業之目標,並協助企業開發關鍵技術,提升中小企業創新研發能力,帶動地方產業升級與轉型。此次活動將展示本校歷年計畫執行成果,展示內容精彩豐富,應可讓高中職生體驗技職教育「務實致用」和「多元適性」之精神,希望對孩子未來之學習產生啟發作用。

5.jpg

【南臺科技大學舉辦2015年典範科大成果展邀請17所高中職師生共享典範果,圖為校長戴謙(中)與高中職校長與代表現場體驗由南臺科大學生所設計與製作之方程式賽車

南臺科技大學是教育部發展典範科技大學的十二所大學之一,四年來獲教育部補助經費總計3.37億元,不僅為私立科大第一,亦為全國科大第五,以及「教學卓越計畫」補助總計6.84億元。各項績效表現亮眼,尤其產學合作方面,科技部、中央部會計畫、企業產學合作及技術移轉皆有明顯成長;歷年來的典範科技大學計畫執行成果,師生研發件數大幅攀升,在在凸顯拔尖地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