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技大學承辦教育部「友善臺灣-境外學生接待家庭專案計畫」6週年成果展 媒合83個國家境外學生《2015/12/9》

南臺科技大學承辦教育部「友善臺灣-境外學生接待家庭專案
計畫」6週年成果展 媒合83個國家境外學生

南臺科技大學承辦教育部「友善臺灣-境外學生接待家庭專案計畫」於今(9)日辦理6週年成果記者會,除邀請教育部國際司劉素妙科長共襄盛舉外,也邀請150名境外學生與接待家庭一起參與此場接待家庭盛宴,感謝接待家庭與境外學生對於該計畫之付出與投入。

2.jpg

【南臺科技大學承辦教育部「友善臺灣-境外學生接待家庭專案計畫」6週年成果展 ,現場與會貴賓及長官合影

近年來臺就學之境外學生人數逐年增加,為提供這些異國學子一個友善的學習環境,在臺灣找到第二個家,教育部自民國99年委託南臺科技大學成立「友善臺灣-境外學生接待家庭專案計畫」全國性計畫辦公室,建立完整的接待家庭網絡,並協助各級學校推動境外學生接待家庭機制。推動迄今,共計已協助26所大專校院建立境外學生接待家庭機制,並於全臺各地培訓及授證2,966戶接待家庭。6年來,總共媒合來自全世界83個國家2,306位境外學生至1,106戶接待家庭,體驗臺灣人特有的人情味。

8.jpg

【南臺科技大學戴謙校長(中排右三)、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僑生及外生事務科劉素妙科長(中排左二)與境外學生及接待家庭合影

本次成果展活動在南臺科技大學境外學生安雪琴(Ankhtuya)精彩的傳統蒙古舞蹈表演中揭開序幕,並透過6年來的計畫回顧影片讓參與家庭及境外學生瞭解本計畫之成長與執行現況;此外,也特別邀請三組境外學生及接待家庭代表上台分享參與接待活動心得,接待家庭王仁玄先生提到,參加該計畫可以在自然的與境外學生相處過程中,了解另一個國家的文化,對家中成員,尤其是小朋友的國際觀建立是非常有幫助且重要的。南臺科技大學德國學生強安霍普(音譯,Johannes Hoppe)更於心得分享中提到參加本計畫,讓他可以真正了解臺灣人的生活方式,親自體驗後更充分認識臺灣文化,體會到原來臺灣人的人情味遠比從書本上所學習到的更加熱情。

4.jpg

【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僑生及外生事務科劉素妙科長致詞

劉素妙科長代表教育部頒發感謝狀給5戶接待家庭代表,並表示感謝接待家庭整年來對境外學生的無私付出,期待未來有更多學校、社區、家庭及境外學生加入接待家庭計畫,一同打開家門,走向世界。

11.jpg

【王仁玄接待家庭心得分享,現場情形

戴謙校長表示, 2010年受教育部委託南臺科技大學承辦「友善臺灣-境外學生接待家庭計畫」,協助推廣臺灣高等教育輸出。此計畫為我國教育國際化布局其中一環,對外宣揚臺灣高等教育的特色,增進他國對臺灣的了解與支持;對內促進大學校院的國際化發展,提升高等教育水準,同時開闊本國學生的國際視野。「立足臺灣放眼世界」的國際化佈局,一直是南臺科技大學的教育理念,面對國際化的趨勢潮流,具有國際化思維、語言及溝通能力的人才,將是未來全球市場需求的重要人才。校方除了擴展本國學生的國際視野,更致力於推廣臺灣的高等教育國際化,除具優良師資外,開設博士、碩士及學士等全英語課程,並設有華語中心開設多元化華語課程,營造國際化的學習環境,更吸引30多國外籍生就讀,於招募外籍生、推廣臺灣高等教育各方面,成效卓越。

10.jpg

【南臺科技大學承辦教育部「友善臺灣-境外學生接待家庭專案計畫」6週年成果展 回顧影片,現場情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