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設計力創造臺灣之光 南臺科技大學視傳系國際影展佳績不斷《2015/12/10》

用設計力創造臺灣之光
南臺科技大學視傳系國際影展佳績不斷

2.jpg

【大阪國際學生創作影展(International Students Creative Award 2015)頒獎典禮

南臺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學生2D動畫作品「奈也安妮」(What’s going on with Annie)以及「賀呷」(HouChia)參加國際影展屢創佳績,此外,有「螢之森」(Firefly Forest)、「聚燚」(ZheHui) 「發現」、(Find) 「狸語」(It Says)四部動畫短片獲得國際影展得獎提名與放映資格。南臺科大連續得到教育部典範計畫的最高補助,視覺傳達設計系藉由典範科大的經費進行「原創動畫學產一貫學程」、「原創動畫人才培育室」等規畫,邀請知名業師協同授課、講座等,顯見學以致用的辦學導向已經有顯著成效,此次國際影展上佳績不斷,再次展現南臺科大在推動在地文化創意以及數位多媒體創意上之紮根。

5.jpg

【南臺科大視傳系去年作品「奈也安妮」 團隊至法國觀摹影展與宣傳劇照-2

「奈也安妮」(What’s going on with Annie) 2D動畫作品(許尹嘉、林佳誼、石芳郡 、蔡孟雄、張立宏、何嘉翔共同創作,劉淳泓老師指導)繼去年拿下2014新一代設計獎多媒體設計類首獎、以及9項世界各大動畫影展的「得獎提名」(如法國安錫Annecy動畫影展、英國Animex 動畫影展、澳洲墨爾本MIAF國際影展、韓國富川國際學生動畫影展、捷克ANIFILM國際影展…等)。故事創作以孩童年幼時期喜歡拿著畫筆在牆上亂塗鴉,沒有隨手將玩具及垃圾整理好的壞習慣為構想,同時以孩童對床底下的漆黑總是有許多未知恐懼作為故事主軸,結合有趣又不可思議的劇情,傳達如果沒有良好的衛生習慣,會造成許多在你周遭生活的人困擾,也讓作品具有深刻之教育意涵,獲評審好評。

6.jpg

【「賀呷」作品獲全國技專院校專題實務競賽首獎,圖為宣傳海報

2D動畫作品「賀呷」(HouChia)( 陳政元、劉獻文、黃德華、陳美伶所共同創作)參加今年大阪國際學生創作影展(International Students Creative Award 2015),在38個國家、318件作品中脫穎而出,拿下銀獎;入圍得獎提名的有來自於美國、德國、英國、比利時的作品,能夠拿下此獎相當不容易,為校、也為國爭光,指導老師劉淳泓也特別感謝國內「未來電影日」影展組織,協助將國內優秀動畫作品薦送到國外,讓動畫創作者們有更多管道與國際交流。「賀呷」這部作品在國內競賽中亦拿下全國技專院校專題實務競賽中動漫互動多媒體群的「首獎」、青春影展動畫類「銅獎」、放視大賞「銅獎」、全國技專電腦動畫競賽「優勝」、台灣國際學生創意大賽動畫類「佳作」等佳績。

1.jpg

【「賀呷」作品獲全國技專院校專題實務競賽首獎

「賀呷」(HouChia)這部作品主要是將人與人關係比喻成食物鏈,進而讓大家聯想自己本身在社會上屬於哪樣的動物?「階級」不論是政治上的社會關係、職場上的同事關係、乃至於校園裡的同學相處關係,都有它有形或無形的存在,有時「階級」是管理上的必要條件,但上位者往往會濫用特權,為一已之私奪取利益,用盡各種方式剝削、霸凌底層的多數者,忘卻權利是大眾給予的、績效是底層創造的,若持續在不對等的位階關係中謀取個人利益,社會的反撲,就成了必然的結果。也因為如此,原畫劉獻文表示,可能反映了國內外的很多不平的社會現象,例如國內的頂新案,而得到評審的青睞。

7.jpg

【南臺科技大學 視傳系作品「螢之森」獲得印度兒童影展(International Children’s Film Festival India 2015)的「得獎提名」

今年另有四部動畫短片獲得國際影展的得獎提名與放映資格。由劉曉蓮、陳曉昕、陳昱瑄、陳資樺、陳正哲、呂佳倫所共同創作的「螢之森」(Firefly Forest),獲得印度兒童影展(International Children’s Film Festival India 2015)的「得獎提名」;由張璦瀅、楊修齊、廖義華、黃雅萱、林莉鈞共同創作的「聚燚」(ZheHui)亦獲得法國Les Nuit Magiques影展「得獎提名」;由游尹君、牛汎瑜、潘思雅所共同創作的「發現」(Find)獲印度國際兒童影展「放映資格」;由余珮瑜 、郭佳涓、張藝馨所共同創作的「狸語」(It Says)獲羅馬尼亞Kinofest國際數位影展的「放映資格」。得獎提名的兩組亦獲得「全國技專院校電腦動畫競賽」主辦單位雲科大全額補助機票出國觀摹影展。

4.jpg

【南臺科技大學 視傳系作品「賀呷」於大阪國際學生創作影展榮獲銀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