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南臺科技大學物聯網與車用電子實 驗室團隊參加 「2015年第二屆高雄國際發明暨設計展」榮獲1金2銀成績 亮眼《2015/12/11》

賀!南臺科技大學物聯網與車用電子實 驗室團隊參加
「2015年第二屆高雄國際發明暨設計展」榮獲1金2銀成績 亮眼

「2015年第二屆高雄國際發明暨設計展」於高雄國際會議中心盛大舉辦,現 場有來自20國以上創作人及總共321件國內外參展作品參與展出,由南臺科技 大學電子工程系系物聯網實驗室張萬榮老師與車用電子實驗室唐經洲老師跨 領域研究團隊獲1金2銀佳績。

4.jpg

【南臺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物聯網實驗室張萬榮指導老師與車用電子實驗室唐經洲指導老師跨領域研究團隊師生合作與創作,於發明展獲得1金2銀佳績

勇奪金牌獎之作品「如影隨形智慧安全帽」,學生謝智宇、林邦彥、林辰儒 、與林偉浩等四人組成參賽團隊,設計可主動偵測後方有大型客車的安全帽 ,藉由將安全帽內結合微型攝影鏡頭與耳機等I/O元件並透過影像辨識方式偵 測機車騎士後方是否有大型車輛接近,並在大型車輛接近時以耳機來即時撥 放警示語音以提醒機車騎士盡速駛離,以有效降低大型車輛與機車騎士發生 碰撞的風險,並降低機車車禍之死亡率。

3.jpg

【「如影隨形智慧安全帽」於第二屆KIDE高雄國際發明展榮獲金牌獎

獲得銀牌獎二件作品分別為「駕駛的天使之眼」及「汽車的隨扈醫師」。其 中,「駕駛的天使之眼」由學生陳宥全、邱義展、周祐賞、與邱繼億等四人 組成參賽團隊,該作品主要目的是「預防」駕駛者因疲勞駕駛或身體不適進 而發生的交通事故。藉由利用眼鏡上的之紅外線收發感測器偵測駕駛者的疲 勞現象並以藍芽即時傳送駕駛疲勞現象車用資訊娛樂平台並發出警示音,使 駕駛者能立刻得知自身處於疲勞駕駛的狀態,並避免駕駛免於行車中睡著, 以保護駕駛與其他人行車的安全。另一銀牌獎作品為「汽車的隨扈醫師」由 學生黃鈞翊、莫玉青、蘇科毓、與張復亮等四人組成參賽團隊,作品目的在 於收集行車中的電子數據,使用了OBDII 橋接器將車子的電子訊號傳送至車用 資訊娛樂平台,並透過4G網路傳送至線上車載資訊服務平台。該系統未來可 應用於汽車保養廠進行車輛維護的預警並在車子有異常時主動聯絡駕駛,而 透過大數據的分析與統計,更可提供車製造商於研發車輛時的參考。

戴謙校長表示,參與國際性的發明競賽,除了能鼓勵全校師生投入創作、提 昇研發量能外,並結合多年來投入跨校/領域交流合作的資源及成果,擴大創 造力交流的效益,亦可藉此建立與其他研究單位或產業的合作關係(如:產 學合作、校辦企業…等),本次參賽團隊作品能在眾多參賽者中脫穎而出, 獲評審青睞,實屬不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