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技大學46週年校慶 愛書惜福做公益 畢業30年劍道社社員齊聚憶當年《2015/12/12》

南臺科技大學46週年校慶 愛書惜福做公益
畢業30年劍道社社員齊聚憶當年

南臺科技大學今(12)日慶祝46週年校慶,舉辦校慶系列活動,邀請姐妹校韓國東岡大學來賓蒞臨一同歡慶;各地校友紛紛自外地返回母校舉辦系友回娘家活動、民國74年劍道社校友返校進行聯誼賽;學生會亦發起「閱讀.悅讀-漂書惜福活動」,推廣書香傳承、共享閱讀樂趣,不但能促成圖書流傳,也讓校慶活動更加意義非凡。

1.jpg

【南臺科技大學46週年校慶舉辦「閱讀.悅讀-漂書惜福活動」現場與會貴賓及長官合影

校長戴謙表示,感謝鄭董事長高輝先生與董事會、董監事的無私奉獻,以及教育部發展典範科技大學計畫的支持,讓全體師生能在優質的校園環境,致力於技術研發與教育學習。面對少子女化的嚴峻考驗,南臺科大仍以卓越的眼光,未曾停下發展腳步,持續在校園環境上增加硬體建設之進步與轉變,除已完成興建「能源工程館」、「優活館」,以及整建「聯合育成中心」外,校際聯盟南臺灣商品設計實習工廠—創思設計坊(X棟)於本(104)年11月18日揭牌啟用、生活機能館亦按規劃進度施工,預計於104學年度第二學期正式啟用、校際聯盟產業技術暨實習大樓(I棟)亦於11月17日破土動工。

3.jpg

【南臺科技大學46週年校慶舉辦「閱讀.悅讀-漂書惜福活動」戴謙校長

校長戴謙強調,從民國58年創校迄今已屆46年,目前全校學生規模排名全國大專校院第七,已有超過10萬名的畢業校友遍及海內外各地。校友們所表現的「南臺人」特質:信、義、誠、實,連年獲得企業主管評定為最佳首選,皆足以展現本校穩健踏實的辦學表現。南臺科大之願景乃成為一所具有一流國際競爭力,產業最佳合作夥伴之科技大學,在鄭董事長高輝先生的高瞻遠矚、董事會的無私奉獻,以及全體師生的勤奮努力下,獲得教育部「發展典範科技大學計畫」連續4年(101至104年)計3.37億元補助,為全國科大第五名,以及教學卓越計畫連續9年(95至104年)計6.84億元補助,為全國科大第二名。並為全國第三期教學卓越計畫獲連續補助4年(102至105年)之三所學校中唯一私立科大,與臺北科大、雲林科大等國立科大並駕齊驅。102年7月,申請「文化部創意事業運用臺南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案」,獲得最優申請人,取得15年營運權,於今年6月開園營運,這是臺灣五大文創園區中唯一由大學經營的文創園區,為高教創新轉型樹立典範;103年8月,教育部核定新設流行音樂產業系(全國首設)、高齡服務學士學位學程、以及採用全英語教學的國際商務學士學位學程及國際金融學士學位學程等,皆是符合政府經濟政策、社會發展趨勢及創造雙語化國際環境的規劃及佈局。未來將繼續拓展深化,讓更多的青年朋友能夠成為符合社會所需的產業技術人才,亦成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專業管理人才。

4.jpg

【高雄市六龜新發國小畢家偉教導主任致詞

除卓越的辦學績效表現外,南臺科大長期投入公益活動各界有目共睹,校慶期間由全校師生發想,結合閱讀推廣活動及社會公益,辦理「閱讀.悅讀-漂書惜福活動」,展現愛書惜福,推廣書香傳承的努力。「漂書」源起於歐洲,書友將書籍「放漂」到公共場所前,先貼上特定標籤,鼓勵取到書本的人在閱讀後,繼續以同樣方法使書籍再次「放漂」,讓其他愛書人自行取閱,遇見更多知音,並共享閱讀樂趣。漂書活動是由學生自發性發起由學生會主辦,透過勸募師生捐贈二手書,及學校圖書館每年汰換的圖書,轉贈有需求的單位。戴謙校長在致詞中表示,對學生自發性辦理這個有意義的活動感到嘉許,也期待來年有更多的人參與。受贈單位包括:高雄市六龜新發國小、台南市永保安康護理之家。受贈代表新發國小畢家偉教導主任表示,能獲贈圖書,對位於六龜地區的學童是一大助益,也是很有意義的活動。學生會游鎮嘉會長指出本次全校師生捐書約2000餘冊,捐書活動將持續到12月18日止,預計可募集3000冊以上圖書,同時圖書館亦辦理「尊重智慧財產權,選用正版教科書」宣導活動,不但能促成圖書流傳,也讓校慶活動更具意義。

6.jpg

【南臺科技大學戴謙校長(前排左四)與啦啦隊合影

在系友回娘家部分,各系為了號召系友回母校,在校慶前即透過影音、網路社群等方式宣傳活動,並在校慶當天安排傑出系友交流、校園新建築巡禮、卡拉OK聯歡、戲劇展演及摸彩等精彩活動,活動場地也精心設計與佈置,其中會資系更將活動場地拉到由南臺營運的「臺南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舉辦,在經營校友關係的同時,也向校友呈現母校跨領域的辦學績效。

7.jpg

【南臺科技大學畢業超過30年的劍道社校友回母校合影

此外,曾在民國74年大專盃過關賽拿下團體組冠軍的南臺劍道社,今年第一次參加校慶慶祝活動。召集人為75級機械科、也是南臺劍道社創社社員之一的于駿傑校友,他表示近年來許多當年劍道社成員的校友再度拾起對劍道的熱愛,因此常安排時間交流,這次趁著母校46週年校慶,邀集大家一同返校進行友誼賽,也藉此機會讓大家再走入校園。畢業超過30年的劍道社校友再回到當年在三連堂前的空地練習場合影,從臉上的神情及充滿笑聲的談話間,可以看出大家心中有無限的懷念。

透過每年於校慶當天舉辦各種校友活動,邀請各界畢業校友返回母校,將能凝聚不同世代的南臺人,進一步整合校友力量,讓豐沛的校友資源成為校務發展的堅強後盾。以薪傳基金為例,目前已募得電子系吳明曉校友100萬元、電機系魏子夏校友50萬元,更有許多校友為經營校友會而努力奉獻,北區校友會已於去(103)年12月成立,今(104)年6月越南胡志明市及河內校友會及10月高雄市校友會也相繼成立,加上目前已成立多年的全國總會、台中市校友會、台南市校友會及老闆娘協會,「一日南臺、終身南臺」的理念更加落實。戴謙校長表示,校友是南臺的重要的資產,希望透過各種活動,凝聚校友力量,強化校友對學校的認同及支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