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追夢 傳承典範 南臺科技大學傑出校友微電影首映會溫馨登場《2015/12/17》

勇敢追夢 傳承典範
南臺科技大學傑出校友微電影首映會溫馨登場

南臺科技大學舉辦傑出校友微電影首映會及頒獎典禮。由校友中心邀集南臺科技大學資傳系學生,以向學長們致敬之精神,歷經一年時間製作傑出校友微電影。在採訪過程中,重新打開這些被埋藏的故事,挖掘在歷經困難的背後,傑出校友們如何用人生智慧克服逆境,樹立南臺典範。

1.jpg

【南臺科技大學舉辦傑出校友微電影首映會,現場與會校友及校內長官合影

南臺科技大學於103年11月28日透過嚴格的評選機制,遴選出南臺科技大學傑出校友。傑出校友當選人分別是亞廣展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耀德校友(62級化工科)、元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魏子夏校友(69級電機科)、瑪佶斯國際集團營運主席劉明創校友(69級工管科)、富強鑫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伯壎校友(74級電子科),以及住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黃建銘校友(76級機械科)。

6.jpg

【南臺科技大學戴謙校長(右二)頒發傑出校友獎座元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魏子夏校友(左一)與瑪佶斯國際集團營運主席劉明創校友(左二)及前住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黃建銘校友(右一)

王耀德校友憑藉著豐富的會展經驗,受邀擔任德霖技術學院會展與觀光系專技副教授,傳授經營經驗,培育新一代專業人才。王耀德校友南臺畢業後,就讀政大EMBA,實踐活到老學到老的理念。王耀德校友最常提到的就是要「樂活當下,感恩人生」。他也發願除了學習之外,要將人生的百分之20投入公益及關懷弱勢團體,運用所學知識,協助農民解決產銷問題,致力於推廣不傷害土地和健康的有機稻作。

5.jpg

【南臺科技大學戴謙校長(左)頒發傑出校友獎座於元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魏子夏校友(右)

魏子夏校友因專注於不銹鋼產業的創新研發,93年榮獲經濟部工業局SBIR績優廠商第一名、99年SBIR高潔淨不鏽鋼索及鎳合金鋼索開發計畫「傑出研發聯盟」獎項,帶動國內產業升級的卓越成效。在激烈的商業競爭及面臨金融風暴下,仍然屹立不搖,獨放異彩。不論外界情勢如何變化,唯一不變的是飲水思源的初衷。魏子夏校友感念母校栽培,回饋學校不遺餘力,慷慨解囊捐了五十萬給母校。魏子夏校友表示重點不在金額的大小,是一份想表示對南臺感謝的心意。

3.jpg

【南臺科技大學戴謙校長(左)頒發傑出校友獎座於瑪佶斯國際集團營運主席劉明創校友(中)

劉明創校友創業至今逾20餘年,一路披荊斬棘,帶領全體職工一同努力耕耘,無論在產品研究創新、製程品質與銷售服務作業均不斷的超越台灣紙器機械界水平。劉明創校友創辦之明瑋公司曾獲得第25屆創業青年楷模,在全球擁有10家分公司及8家生產工廠,產品已服務於70餘國家,並連續榮登台灣官方「進出口績優廠商名錄」瓦楞機前三名。他憑著刻苦耐勞與不服輸的精神,將台灣傳統紙箱機械製造技術推向國際。創業成功的劉明創校友,也用自身經歷鼓勵學弟妹,勇敢實踐創業夢。在面對獨子參與志工卻意外過世的人生低潮,他仍選擇將悲傷化作大愛,成立國際青年基金會,協助青年參與志工活動,持續關懷國際社會。

王伯壎校友憑藉對塑膠機械的熱愛和用心投入,一步一腳印創業,富強鑫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已成為台灣最具規模且行銷服務據遍佈多國的國際集團。王伯壎先生任職董事長期間,以卓越的領導能力帶領企業,業績屢創新高,並四度榮獲「台灣精品獎」、「研究發展創新」優等獎。刻苦堅毅的創業精神,榮獲第10屆創業青年楷模獎。然看似身體硬朗的王伯壎校友,也有一陣與病魔對抗的時期,透過治療及調整生活方式,以樂觀的態度面對人生,值得南臺科技大學師生學習。

4.jpg

【南臺科技大學戴謙校長(左)頒發傑出校友獎座於前住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黃建銘校友(右)

黃建銘總經理負責統籌管理公司整體的營運績效。公司持續獲得「國家永續發展獎」、「天下雜誌企業公民獎」、「遠見雜誌企業社會責任獎」以及永續能源研究展基金會「台灣企業永續報告獎」等肯定。為推廣日文教育、加強大專生對日語的興趣與學習,連續9年於南臺科大舉辦「住華盃全國大專院校日語演講比賽」,為在台日系企業提供日語專業人才,並將業界資源帶進學校,提供學弟妹有更多發展機會。

為彰顯傑出校友之獨特,南臺科技大學委託藝術家簡志達先生製作「生生不息」獎座,並於首映會中頒贈。簡先生1985年國立台灣藝術專科學校雕塑科畢業,2012年榮膺台藝大傑出校友獎。簡先生創作經歷豐富,作品獲獎無數,以嫻熟技巧與美感創造特殊個人風格,極具想法又淺顯易懂,精闢的造形技術讓人們深刻感受雕塑藝術的魅力。獎座呼應校徽、校訓「信義誠實」的意涵,以宇宙中天運轉現象做為發想的主軸。在各行各業中想要脫穎而出成為傑出者,凡事都需要全力以赴,誠如天體運轉的現象一樣,需要一股持續研究的精神,更需要永不止息的力量。

校長戴謙表示,南臺科大非常肯定傑出校友的個人成就,希望傑出校友們可以扮演凝聚校友力量的角色,強化校友對學校的認同及支持,讓南臺科技大學所有校友景仰遵循,讓母校更加茁壯。傑出校友微電影的主軸,就是愛南臺與堅持不懈的精神。本次首映會,透過影像呈現出5位傑出校友做人做事專注堅毅的精神,遇逆境仍堅持不放棄的人生態度,期望讓更多人可以看到這些學長姐勵志的影像故事,帶動大家終身學習,並且進一步發揮屬於南臺的影響力,讓社會更加美好。

拍攝傑出校友影片的資傳系學生楊筱蘋、陳德容提到,此次拍攝不僅是一件專案,更是一個學習的絕佳機會。採訪學長的過程中,看到不求回報付出的態度,以及做事的行動力,都策勵我們,成為我們學習的榜樣。

8.jpg

【南臺科技大學舉辦傑出校友微電影首映會現場情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