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技大學商管學院EMBA企業經營實務研討 邀請YAHOO奇摩超級商城資深總監藍怡芳暢談 「通路變革時代來臨」《2015/12/21》

南臺科技大學商管學院EMBA企業經營實務研討
邀請YAHOO奇摩超級商城資深總監藍怡芳暢談
「通路變革時代來臨」

南臺科技大學商管學院辦理「企業經營實務研討」大師講座課程,邀請國內超商取貨單量第一名的網購平台yahoo奇摩超級商城資深總監藍怡芳小姐,暢談「通路變革時代來臨」。藍總監開場即依資策會過去一個月公佈之資料,說明全台超過成6成網友具有行動購物經驗,部份網友雖沒有行動購物經驗,但仍會使用行動搜尋查詢商品資訊。她調查現場學員的網路購物經驗,亦有近9成以上學員曾利用網路購物。因為網購人數遽增,「mouse potato」、「網路剁手族」等名詞也逐漸流行。同時,消費者隨著每日生活習慣數位化,生活型態也隨之改變,立即使用通訊、社群傳遞資訊;線上新聞閱讀、觀看影音節目等,網路使用情形愈趨成熟,甚至工作時間越來越長,大眾對於電子商務需求愈益加深。

1.jpg

【南臺科技大學商管學院「企業經營實務研討」藍怡芳資深總監(右七)與鄭滄祥執行長(右六)及現場師長及EMBA等學員合影

商管學院EMBA執行長鄭滄祥表示,隨著網際網路普及,促使電子商務蓬勃發展,同時改變了消費者購買行為;也改變了企業、通路商營運模式,尤其是消費者對於購買前的商品資訊蒐集,成了他們在網路中的重要活動之一。網路環境中的交易信任機制因此也成為電子商務發展的一項關鍵,更是買賣雙方無法面對面時的信任機制,若有如YAHOO平台這樣可被消費者認同的機制為交易安全把關,消費者在購買時也會安心不少。

2.jpg

【南臺科技大學商管學院「企業經營實務研討」EMBA執行長鄭滄祥(右)頒贈講座聘書於YAHOO奇摩超級商城資深總監藍怡芳(左)

藍總監進一步地說明,電子商務優勢在於消費者不受時間、空間限制,亦不受傳統購物的諸多限制,可以隨時隨地可在網路上購買交易,而虛擬賣家商店亦跨越時間、空間、地域接觸更多客戶,降低人事、店鋪租金方面等費用。虛擬商店更可與實體互補互利,透過虛實整合,O2O(Online to Offline Offline to Online) 線上到線下實體到網路、搶攻消費者心,增加新客群,促使業績倍增。例如,利用智慧型手機隨時在虛擬超市購物,再宅配到家;買書的消費者亦會透由實體書店體驗,再到網路購書,這些消費模式,皆是賣方對於虛實通路,整合行銷,打破限制,提升消費者對其有感度的著力點。

3.jpg

【南臺科技大學商管學院「企業經營實務研討」YAHOO奇摩超級商城資深總監藍怡芳暢談-通路變革時代來臨

藍總監表示,顧客的注意力與花費有限,消費者可透由電視、雜誌、專業網站,甚至經由網友的口碑分享,取得商品資訊,因此行銷管道則更需多元創新。因流量(Clicks)上的經營不易及行動商務來臨,更是帶來電子商務的極大挑戰。目前對於流量經營及提升轉換率(訪客成為客戶之比例),多數以創造話題、製造內容引導消費者點擊(clicks)注意。最後總監也提醒在場的學員,經營成功虛擬商店要素之一為「網頁內容等於資訊」。例如,在網頁上由女模特兒展示的女裝,最易被消費者退貨,因為多數顧客收到貨品並試穿後,總感覺:為什麼我穿起來,就是跟網頁上的模特兒不一樣呢?這也引起消費者退貨的動機,也會影響消費者對網路商店的信任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