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文創園區展現在地工藝創作 結合傳統與時尚打造竹編『電吉他』《2016/2/4》

臺南文創園區展現在地工藝創作
結合傳統與時尚打造竹編『電吉他』

臺南文創園區以在地工藝與創意為基礎,委請台南市竹會理事長張永旺老師運用傳統手工竹編製作一把大型「電吉他」作為入口意象,創作者張永旺老師表示,為了顛覆竹編給人的傳統既定印象,結合文創也能變得很時尚,以「電吉他」作為代表意象,製作上先以鋼鐵彎摺出電吉他的外框,搭配臺南在地傳統竹編技藝編織而成,此外,吉他背後運用竹子呈現五線譜意象,彎摺出音符,作為吉他的支撐,最後在加上LED燈的點綴,象徵點亮臺南的流行音樂文創產業。

1.jpg

【臺南文創園區入口意象夜間「竹編電吉他」

臺南文創園區王逸峰總經理表示,將傳統產業『竹編』結合文創加以活用,使其精緻化、創意化,充分呈現臺南在地創意生活想像;而流行音樂是人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調劑,也是文創園區的重點發展產業,園區從成立以來,陸續舉辦30餘場音樂相關活動,更促成了南臺科技大學設立「流行音樂產業系」,提供學生實地表演和音樂產業的合作,此次運用『電吉他』作為流行音樂代表意象,希望臺南文創園區成為南臺灣人才培育基地及產業界連結的平台,提升台灣生活的層次與附加價值。

臺南市竹會理事長張永旺老師以發揚竹編為職志,積極推展及發揚竹編技藝,張永旺老師表示,竹編技藝已在現今社會中逐漸沒落,透過這次與臺南文創園區合作,希望將傳統的竹編改良並結合創意創新,使竹編製品重新登上日常生活的舞台,並且更加貼近民眾的生活。

2.jpg

【臺南文創園區入口意象「竹編電吉他」1

除了竹吉他外,臺南文創園區及臺南市竹會也同時舉辦 『2016年臺南市竹會元宵創意燈飾設計比賽』,從1/30(六)至2/28(日)期間,民眾都可以在園區廊道看到元宵創意燈飾,透過參賽者創意發想,帶入竹子元素,為園區增添不少過年藝文氣息。臺南文創園區希望新的一年可以融合當代生活美學,讓參觀遊客重新接觸臺灣竹工藝的生命力,提昇在地工藝的文創加值。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前往參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