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創意與人文藝術的巧妙融合 南臺科技大學舉辦第七屆看圖說故事(紙芝居)比賽《2016/3/28》

文化創意與人文藝術的巧妙融合
南臺科技大學舉辦第七屆看圖說故事(紙芝居)比賽

由南臺科技大學主辦第七屆「全國日語看圖說故事(紙芝居)比賽」日前於校園熱鬧登場,分高中職及大專院校組,大專組有14隊,高中職台語組有11隊,共二十四校二十五組參賽。參賽隊伍有遠從基隆、臺北、臺中、南投及屏東等各地區前來參賽,競爭相當激烈。

1.jpg

【南臺科技大學舉辦第七屆「全國日語看圖說故事(紙芝居)比賽」盧燈茂副校長(中)、應日系鄧美華主任(右一)及大矢野榮次教授(左三)合影

南臺科技大學姊妹校久留米大學比較文化研究所所長大矢野榮次教授第四次特地從日本前來南臺科大參與此盛會,並在大會中將宣讀來自於日本前任內政部長、教育部長、現任日本眾議院議員鳩山邦夫先生祝賀本次大會成功的賀詞。久留米大學大矢野教授表示,傳統的日本「紙芝居」是將「紙芝居」的木框放在腳踏車的後座,利用圖卡邊講故事,邊賣糖的一種營業活動,後來將其利用在幼兒教育的教學上(類似繪本)。而南臺科大主辦的「紙芝居」活動將其與戲劇表演藝術結合,由5位參賽者發揮團隊默契,共同完成一場表演,可謂是將日本文化加值,並且發揚光大,是另外一種不同性質的文創藝術,使得日本的「紙芝居」不僅在台灣發揚光大,而獨創出有別於日本的特殊表演方式,值得向日本國民大力宣揚。

5.jpg

【紙芝居日語看圖說故事比賽大專院校組由「致理科技大學」榮獲第一名

盧燈茂副校長表示,在現今科技生活中,人文藝術仍是不可或缺的。南臺科技大學雖然以工科起家,但是也絕不偏廢人文與社會。南臺科大除了在2013年取得文化部臺南文創產業園區經營權,致力於發展文化創意外,並在104學年度通過流行音樂產業系,都是本校重視人文藝術活動的表現。而應日系將「紙芝居」表演加值,將戲劇表演導入此表演中,也是另外一種文化創意的表現。

7.jpg

【紙芝居日語看圖說故事比賽隊伍表演

此次「看圖說故事比賽」,是從日本《福娘童話集》網站上所收錄的故事中,選擇一則故事表演。透過演出者動人的表演,吸引觀眾進入故事的世界,有別於電視、電影及一般卡通影片的單向傳播,非常具有臨場感及教育意義。 各組獲獎名單如下:

8.jpg

【第七屆日語看圖說故事(紙芝居)比賽 得獎名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