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恩關懷服務協會與南臺科技大學產學合作 舉辦小人物大故事成果發表茶會暨試營運開幕《2016/4/4》

受恩關懷服務協會與南臺科技大學產學合作
舉辦小人物大故事成果發表茶會暨試營運開幕

用年輕世代的視角,將長輩的生活哲學,用聲音影像及文字圖畫,化為一章章精彩動人的故事,台南市受恩關懷服務協會與南臺科技大學產學合作, 4月2日在台南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古蹟出張所,舉辦小人物大故事成果發表茶會暨試營運開幕,探索長輩們不平凡的「大故事」。

1.jpg

【南臺科技大學學生透過紙之居演出長者陳松江爺爺的小人物大故事。(站立者為陳松江爺爺)

小人物大故事成果發表會,共展出陳添財、陳松江、張黔生、吳碧女及邵秋苓五位長輩生命故事,藉著代間的互動,用聲音影像與文字圖畫紀錄,重現每位長者的美好舊時光,將長者的生命能量流傳世代。

2.jpg

【台灣受恩董事長劉添財(左二)致贈南臺科技大學學生紙雕作品予參與計畫長輩陳添財爺爺(右二)

台灣受恩董事長劉添財表示,台灣受恩非常榮幸能受南臺科技大學校長戴謙之邀,在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台南市政府、台南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的支持下,共同合作主持「小人物大故事:長者故事紀錄及影片製作計畫」,在主持人趙品淳老師及沈玫宜老師帶領下,透過年輕學子的筆觸與視角,將長者蘊含維繫家庭或家族的重要記憶,透過圖書、影輯發現自己的經驗是多麼的寶貴,並能將圖書、影輯流傳世代。

劉添財董事長分享,台灣受恩取自於自己父母的名字,目的就是希望在未來能夠照顧每一位長輩,要像照顧自己的長輩一樣視如己出,更希望透過民間企業的力量,與台南市府推動的智慧城市下,能夠用科技,將文化更有系統化的記錄、保存。

台南市政府辦公室主任林君豪也代表台南市長賴清德表示感謝,台灣受恩及南臺科技大學,能以社會企業模式,在台南成立「高年級『聚』樂部」,開辦多元課程及活動,給長者多一個新選擇,能夠將蘊含歷史文化的台南,更能「傳承、創新」。

3.jpg

【南飛。一人一劇團以「小人物大故事」中的邵秋苓女士的故事即興演出。

南臺科技大學校長戴謙並以空中英語教室雜誌創辦人彭蒙惠女士的影片及網路文章《孩子,你別我丟下!》,勉勵在座的長輩及年輕學子,「不要只想到自己,要多為他人著想,自己能夠為他人做什麼,讓生命可以更豐富。」同時,戴校長也感謝台南市政府的支持與參與計劃的師生,讓台南市民能夠看見市民的小確幸,未來產、官、學三方能共同攜手,共創台南高齡友善城市。

台南市受恩關懷服務協會劉庭軒理事長表示,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生活故事,是個人印記也是個人生命史,不論經歷的風霜是失敗或成功,都富含寓意,感謝南臺科技大學「小人物大故事(一):長者故事紀錄及影片製作計畫」主持人趙品淳老師及沈玫宜老師,能將長者寶貴的故事能夠被記錄、保存。

參與計畫的學生透過與樂齡大學長輩互動過程,不僅回家後更珍惜與家中長輩相處的時間,並想了解自己家中長輩的故事外,更會以長輩們為榜樣,能夠「活到老、學到老」。

4.jpg

【四月二日台南市受恩關懷服務協會與南臺科技大學合作,四月二日在台南文化創業園區古蹟出張所展出「小人物大故事」。

樂齡大學的張黔生分享,至樂齡大學上課,感覺回到美好舊時光,除互相分享故事,也學到多元技能,讓老年更多精彩與趣味。邵秋苓則感動地說,謝謝樂齡大學的朋友,能夠比次扶持、關照對方,也謝謝這次的計畫,讓自己平凡不過的故事,在學生的藝術創作下,變得更有意義。


活動聯絡人:台南市受恩關懷服務協會 黃筱萱 06-222-21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