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證照認真向學 精通多國語言 南臺科技大學柬埔寨籍僑生陳玉旺同學獲永久居留證《2016/4/7》

考證照認真向學 精通多國語言
南臺科技大學柬埔寨籍僑生陳玉旺同學獲永久居留證

柬埔寨籍僑生陳玉旺同學,就讀南臺科技大學機械系奈米組二年甲班,陳同學在六歲被繼父收養,並以來台依親的方式,合法居留以及讀書至今。多年來,為了辦理入籍以及永久居留證問題屢次碰壁,父母也常擔心其居留問題,卻苦無對策。陳同學憑藉其個人的努力與學校的協助,終於通過審核取得在台的永久居留權,也使陳同學與其家人放下心中的大石頭。移民署台南市第二服務站的簡聰洲主任日前親自蒞臨南臺科大,在系主任朱志良的見證下,將永久居留證交給陳玉旺同學,讓陳同學可以無後顧之憂,努力學習,期望以後成為南臺傑出畢業校友。

1.jpg

【南臺科技大學陳玉旺同學(左二)獲永久居留證,由左到右機械工程系朱志良主任、陳玉旺同學、台南市第二服務站的簡聰洲主任及機械工程系林儒禮老師

陳玉旺同學六歲就來到台灣,並就讀永康國小,接著念永康國中,再經由台南附中由正常升學管道考取南臺科大機械系奈米組。陳同學的父母為了讓玉旺歸化入中華民國國籍,但歸化前須放棄柬埔寨國籍,由於柬埔寨不肯核發該證明文件而無法如願。加上陳同學是由正常管道升學進入南臺科大就讀,因此國際事務處也礙於規定,無法以僑生身分給予陳同學學費上的減免補助。而陳同學為了減輕父母負擔,想利用寒暑假打工,但礙於沒有工作證與居留證等證件而失去打工機會,因此只能幫母親在夜市擺地攤。

陳玉旺同學精通中文、越語、柬埔寨語與閩南語,也擁有機械專業證照,然而卻無法以僑生身分取得補助,也無法同本國學生一樣打工賺錢,這讓陳玉旺同學相當灰心,也間接影響在學校的學習表現。由於今年陳同學已經滿二十歲,將無法利用依親方式繼續讀書。

然而危機即轉機,在陳玉旺及家人四處打聽,以及學校的協助下,發現陳同學的資歷可以申請永久居留證,因此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遞件申請。申請後,經由移民署官員告知,雖然陳玉旺同學雖然沒有全部符合申請永久居留證的資格,然而憑藉陳同學本身特殊經歷以及求學時優異的表現,移民署以準專案的方式通過陳同學的申請,給予永久居留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