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加值效益 落實研發成果商業化 南臺科技大學舉辦「2016創意大無限專利研發成果加值競賽展」《2016/5/6》

提升加值效益 落實研發成果商業化
南臺科技大學舉辦「2016創意大無限專利研發成果加值競賽展」

6.jpg

【南臺科技大學舉辦「2016創意大無限專利研發成果加值競賽展」現場合影

為促進跨領域合作,提升加值效益,達到落實智慧財產與研發成果商業化的目標,南臺科技大學於今(6)日舉辦「2016創意大無限 Innovation Unlimited-專利研發成果加值競賽展」。本次活動吸引37支師生團隊踴躍報名參賽,展出專為該校專利作品加值內容,包括產品外觀設計、行銷企劃、文化創意、技術整合等研發成果。藉由競賽方式,匯集各參賽隊伍的創新與創意,提高專利適用於產業之商業價值,以達到知識產業化的目標,最後由機械工程系、電子工程系合作之「『微』震四方-精密設備即時監測與管理系統」作品獲得評審一致肯定,勇奪競賽冠軍。

1.jpg

【南臺科技大學舉辦2016創意大無限專利研發成果加值競賽展,作品-「微」震四方-精密設備即時監測與管理系統

冠軍作品「『微』震四方-精密設備即時監測與管理系統」,其設計概念緣起於為協助工廠監控精密設備在運作過程中是否有故障或設備是否有震動,因而實現『精密設備即時監測與管理系統』,該系統可即時偵測工廠裡的精密設備在運作時是否有因人為或天災地震導致機器停止運作的事件,並可分析精密設備在運作時的狀態來判斷是否需保養或更換零件。『精密設備即時監測與管理系統』主要包含了加速規感測器、後端電路、閘道器,與線上資訊平台等四部分,該作品應用在機械手臂上的軸承上裝置加速規來偵測機器手臂的狀態,當精密設備在運作過程中有停止或因震動導致故障的時候則會立即透過藍芽將訊號傳送至廠區內閘道器,而再透過3G/4G網路將訊號傳至線上資訊平台工業主管裡精密設備的運作狀況。

3.jpg

【南臺科技大學舉辦2016創意大無限專利研發成果加值競賽展,作品-具五軸量測功能之可攜式微型三次元量測儀器

此次競賽作品項目多元,作品尚有「LED水瓶吊燈」、「Spin Hanger」、「具五軸量測功能之可攜式微型三次元量測儀器」、「結合手機APP可遠端遙控載具之車輛故障警示系統」、「非同步胎動量測裝置」等,經過師生團隊加值之後增加專利成果實用性與專利性。南臺科大校長戴謙表示,本校101~105年獲得教育部「發展典範科技大學計畫」合計4.295億元,為私立科大最高補助,全國科大第五,推動產業績效卓著,主要在於校方長年以來非常重視且落實產學合作,並以成為最佳產學合作夥伴的科技大學,為辦學方針因此有完善的親產學環境,並鼓勵學生參與創新研發,尤其是跨領域之結合。藉由創意加值,讓專利研發成果不僅是技術能力的展現,還能積極運用專利成果,為企業帶來長期發展之效益。藉由這次競賽與成果展示,讓參與創意大無限的來賓與業界先進,都能體會到本校努力推動創新、創意、創業之三創成果效益。

2.jpg

【南臺科技大學舉辦2016創意大無限專利研發成果加值競賽展,作品-Spin Hanger

產學合作處黃永慈處長表示,本次活動期待深化學術研究能力的同時,也能夠將已具體研發之技術推廣至業界,極大化專利的價值,在這全球市場不景氣的環境中,開創新的產業契機。專利與研發成果需能應用於產業界才有價值,校方期許藉著此次加值競賽活動的舉辦,能吸引有興趣廠商洽談產學合作與技術移轉。在深化學術研究能力的同時,也能夠將已具體研發之技術進行產品加值,服務業界,以落實與產業接軌之產學雙贏目標。歡迎社會各界賢達、廠商蒞校參觀與指教。南臺科技大學產學合作處電話:(06)2533131轉1501~1503。

10.jpg

【2016創意大無限專利研發成果加值競賽展得獎名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