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育成臺灣之光 南臺科大榮獲美國國際大學孵化器首獎 為台灣第一所大學獲此殊榮之創新育成中心《2016/5/16》

大學育成臺灣之光 南臺科大榮獲美國國際大學孵化器首獎
為台灣第一所大學獲此殊榮之創新育成中心

南臺科技大學育成中心於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指導下提出具特色之企業創新培育計畫及17年來的輔導服務成果,獲美國InBIA評審青睞,勇奪全球年度最佳大學孵化器首獎(University Incubator of the Year),為十多年來台灣第一所大學獲得此一殊榮之創新育成中心,臺灣育成能量獲得國際肯定實屬不易。今(16)日於南臺科技大學創新育成中心盛大舉行由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科技部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教育部發展典範科技大學計畫指導、南臺科技大學主辦之2016年「InBIA(美國國際育成協會)年度大學孵化器首獎獲獎分享會」暨「科技部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開放式創新服務平台結盟啟動儀式」。

1.jpg

【南臺科技大學榮獲InBIA美國國際育成協會所頒發的「2016年度孵化器首獎」,現場與會貴賓及長官合影 (由左到右育成中心張萬榮執行長、產學處黃永慈處長、科技部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林威呈局長、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林美雪副處長、戴謙校長、盧燈茂副校長、研發處葉義生處長)

南臺科大校長戴謙博士表示,南臺科大育成中心在台灣的區域產業群聚特色,長久以來育成計畫培育對象,一直選定「青年創業」培育特色模組,並且針對「電子資訊、生技醫療」產業領域之新創事業及待轉型之青年創業者提供創業育成培育服務,運用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教育部典範科技大學計畫-IQ Space共同工作空間資源,以聯合創新育成中心之概念跨部會整合孵化企業發展需求,除嶄新設備外,並有完善輔導機制,適時提供創業者所需資源,從技術到資金,甚至提供市場接軌的一條龍服務為主要目標,堪稱目前南臺灣最佳聯合育成培育基地。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林美雪副處長致詞表示,南臺科大育成中心自86年起即獲得中企處育成中心補助,也就是中企處一開始推動育成補助政策,南臺即一直參與到現在,感謝南臺全心的投入配合,打造具特色化的創新服務,今年更勇奪InBIA最佳大學孵化器首獎,為臺灣首間科大獲得此殊榮,顯示我國育成輔導能量相當豐厚,並獲國際肯定。今天也看到許多南部育成中心一同共襄盛舉,南部的育成中心一直以來對於整個創新創業育成輔導投入相當多的熱情與行動力,聯盟中各育成中心亦透過相互支援連結,展現南部育成的豐厚能量,透過今天南臺科大得獎分享,亦期待各育成中心能展現自己,積極參與國際育成獎項,讓臺灣育成能在國際上持續發光發熱。

2.jpg

【南臺科技大學榮獲InBIA美國國際育成協會所頒發「2016年度孵化器首獎」,圖為科技部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林威呈局長(左)、戴謙校長(中)、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林美雪副處長(右)掀開孵化器後取出獎牌之現場情形

科技部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長林威呈表示,臺灣不是沒有人才,而是缺乏舞台,為因應創新創業潮流及趨勢,已設立南科自造者空間(Maker Space)、開放式創新丟題解題平台、數位製造中心等,使園區從製造走向創造,帶動創新轉型。本平台是台灣第一個跨領域、跨區域、跨平台的開放式創新丟題解題平台,命名為南科金頭腦平台,讓廠商將需求在這個平台公告,公開徵求各界創意與研發成果,最後再讓企業去進行後續商業化的工作,期待產學研界的共同參與,讓我們推動產學再造、創新再造、企業再造。

此次主辦單位安排南區創新與創業育成中心聯盟結合南部各大專院校育成中心推動跨部會整合,與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合作推動開放式創新服務平台「南科金頭腦」的企業出題解題平台,期能衍伸InBIA孵化器獎項精神提供更多育成聯盟學校與企業媒合之產學合作機會,並在各校育成中心提供產業連結服務下齊挺青年創業,為學校有志創業之師生,提供更多在創業前的產業服務機會。

5.jpg

【南臺科技大學與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合作推動開放式創新服務平台「南科金頭腦」的企業出題解題平台現場合影(由左到右為南區創新與創業育成中心聯盟郭小萍經理、戴謙校長、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林美雪副處長、科技部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林威呈局長、崑山科技大學創新育成中心吳宏偉主任)

南臺科大育成中心執行長張萬榮表示,南部科學工業園區開放式創新服務平台-「南科金頭腦」所提供之服務遵循開放、合作、創新、分享的理念,廣泛募集解決方案和合作夥伴,建立技術開放合作生態圈,為新創團隊及廠商提供完整的戰略方針,整合資源、智慧及優秀創意,與產、學、研機構合作,通過開放跨領域的模式,找出超值的創新解決方案。

南臺科技大學創新育成中心在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指導協助下於1997年7月1日正式成立,成立迄今已達19年,累積培育家數156家,畢業企業家數129家,其中上市櫃公司有4家,新創企業有99家,青年創業家有70家,在台灣為數一數二的私立大學育成中心。該中心為了強化新創企業的培育能量,並與國際育成資源接軌,於2016年首度加入了InBIA協會(美國國際育成協會)而成為其會員之一,並參加該協會全球最佳孵化器之獎項評選,爭取成為在全球創業生態圈中表現最好的創業培育單位之一,其國際化且嚴謹公正的評選過程,讓InBIA最佳孵化器之獎項被譽為「全球育成中心的奧斯卡」,在全球頂尖超過2,100個會員,且會員遍布全球60個國家中心中都具有重量級指標地位。此次,南臺科大育成中心能獲美國InBIA評審青睞,勇奪全球年度最佳大學孵化器首獎,實屬難得。

6.jpg

【南臺科技大學榮獲InBIA美國國際育成協會所頒發的「2016年度孵化器首獎」現場情形

此次活動帶動許多產官學界貴賓共襄盛舉,包含南臺科技大學戴謙校長、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林美雪副處長、科技部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林威呈局長、行動創業臺灣368推動計畫賴俊傑南區負責人、社團法人中華創業育成協會宋文龍南區副理事長以及南區創新與創業育成中心聯盟等多家大學育成中心主任經理等均蒞臨此次盛會,一同為南部大專院校學生與產業提供更多創業新契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