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大與智崴資訊攜手成立「體感內容智製中心」 邀請科技部部長楊弘敦親蒞見證《2016/7/15》

南臺科大與智崴資訊攜手成立「體感內容智製中心」
邀請科技部部長楊弘敦親蒞見證

1.jpg

【南臺科技大學與智崴資訊攜手成立體感內容智製中心,智崴資訊歐陽志宏總經理(左五)、南臺科大戴謙校長(左六)、科技部楊弘敦部長(中)、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黃文谷處長(右六)、現場與會貴賓及長官合影

南臺科技大學與智崴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科技部楊弘敦部長、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黃文谷處長的共同見證下,今(15)日於南臺科技大學圖書館大廳舉辦「體感智製內容研發中心」成立記者會,宣示雙方合作決心,共同朝4D、5D、VR、AR等新型態娛樂的內容產製人才培育與技術研發而努力。成立儀式中與會的產官學代表並以象徵研發、創新、實行、冒險、媒合、強壯的6個積木組合,締造出體感科技方程式,也堆砌出年輕學子的夢想城堡。而智崴資訊更將價值新台幣300萬元的六軸體感平台相關設備捐贈給南臺科大,期望學校的人才培育及技術研發能與業界接軌,累積出臺灣體感科技的產業動能。

5.jpg

【科技部楊弘敦部長致詞

科技部楊弘敦部長表示,相當樂見南臺科大與智崴資訊的合作,象徵著南臺灣的數位內容發展及產學合作邁向一個新的里程碑,從固有的動畫、遊戲領域進入高端、藍海的主題樂園遊樂設施市場,也提升了產業的層次。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黃文谷處長也表示,經濟部重視產業及人才的永續合作發展,針對趨勢領頭產業「體感科技」,也期待能設立南部「智慧體感產業發展中心」,成為相關產業的研發運作基地,擴大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效益,促進產業升級及國際接軌。

6.jpg

【智崴資訊歐陽志宏總經理致詞

南臺灣的數位內容產業歷經經濟部沈榮津次長、加工出口區管理處黃文谷處長多年來的苦心規劃,已在高雄軟體科技園區逐步打造出優質的數位內容產業發展環境,孕育出如智崴資訊等國際級的數位娛樂科技廠商,產品行銷全球。現任科技部楊弘敦部長在擔任臺灣產學策進會理事長任內帶領南部各大專院校校長,透過實務競賽、產業學程等措施積極投入培育工作,以供應南部數位內容產業所需的人才資源,每年舉辦的「放視大賞」競賽已成全國規模最大、產業連結最密切的數位內容競賽,而南臺科技大學多次榮獲放視大賞最佳學校獎,是表現最優秀的學校。「體感內容智製中心」之成立,可說是數位內容最優質廠商與最優質大學的結合,未來將透過各種人才訓練及研發計畫,充實4D、5D、VR、AR等體感娛樂內容的人才與技術水準,將「臺灣製造」的娛樂產品投放到全球主題樂園市場。

12.jpg

【智崴資訊捐贈六軸體感平台相關設備予南臺科技大學,圖為設備捐贈簽約儀式合影(從左至右為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黃文谷處長、智崴資訊歐陽志宏總經理、南臺科大戴謙校長、科技部楊弘敦部長)

智崴資訊歐陽志宏總經理表示,全球主題樂園正走向虛擬化、體感化的大趨勢,逐步取代傳統戶外機械式遊樂設施,體感遊樂軟硬體設施的需求正翻倍擴大中。智崴資訊是臺灣、也是亞洲規模最大的體感模擬設備製造商,近年來拓展全球市場有成,供應產品至世界各地主題樂園,明年將有五套「i-Ride」飛行劇院陸續完工,強攻歐洲與中東市場,包含西、德、荷、阿布達比等地的知名遊樂園,將於2017年陸續開始營運。除了大型遊樂設施外,智崴也因應VR趨勢將其列入公司發展的重點項目,開發個人化的虛擬實境設備與相關應用。因應公司的快速發展,使得人才需求持續擴大,智崴預計未來人力需求將持續擴增。為建立穩定且優質的人才供應管道,智崴將人才培育工作深入學校,已與中山大學成立遊樂設施硬體設計與系統整合的研發中心,而內容軟體則有賴今後與南臺科大的合作,培養善於營造感官娛樂的設計人才。

11.jpg

【南臺科大產學處顏慧副處長帶領科技部楊弘敦部長、南臺科大戴謙校長、智崴資訊歐陽志宏總經理、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黃文谷處長參觀專利研發成果展示廳

南臺科技大學戴謙校長表示,校方長期致力於產學合作之發展,多年來在教育部典範科技大學計畫與教學卓越計畫的資源挹注下,厚植學生的實務能力並創造亮眼的產學合作績效。除了創造學生歷年來在動畫、遊戲、多媒體等競賽傲視群倫的優異表現外,教師也致力產學合作、提升研發能力以協助產業發展,如本次負責主持「體感內容智製中心」的張華城教授,執行科技部補助的「大型多媒體互動娛樂技術研發聯盟」計畫,與20個企業會員通力合作,研發出各種符合市場需求的互動娛樂專利技術與新產品,近年來在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混合實境(MR)的研究上表現傑出,造就了此次的合作,相信未來在智崴公司的共同努力下,更能在體感內容的研發上創造佳績。

8.jpg

【南臺科大多樂系研發機甲格鬥VR作品(從左至右為南臺科大戴謙校長、科技部楊弘敦部長、智崴資訊歐陽志宏總經理、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黃文谷處長合影)

體感內容智製中心主持人張華城教授說:「我們的使命是帶給大眾驚喜的體驗與無限的樂趣」,未來將以智崴資訊發展遊樂設施的需求引領中心的人才培育及技術研發方向,在人才方面,著重培育機械控制、影像處理、雲端運算、技術美術、3D設計、娛樂設計的專長人才,滿足公司及產業的需求;而在技術研發方面則朝向提升體感偵測、虛擬實境、擴增實境、混合實境、感官誘發、經驗模擬的技術層次,不斷創造更佳的體驗。除了南臺科大師生外,中心也將進行跨校合作邀請外校師生一同參與,壯大教學研發能量,也帶動相關學校或企業投入這個領域。

9.jpg

【南臺科技大學多樂系學生現場向部長示範解說巨型投影互動遊戲(由左至右為南臺科大戴謙校長、科技部楊弘敦部長、智崴資訊歐陽志宏總經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