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 南臺科技大學23件精銳作品進行展出《2016/9/29》

2016年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
南臺科技大學23件精銳作品進行展出

2016年臺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今年邁入第12屆,於9月29日(星期四)至10月1日(星期六),在臺北世貿一館A區隆重展出,現場有超過500個攤位,展示高達1,300多項專利技術作品,今年來自22國家大力支持及率相關發明單位和發明人來台參展。南臺科技大學每年除承辦教育部館佈展工作外,另由校內篩選及外部參展審查,今年於教育部館與科技部館及外貿協會競賽區等約23件精銳作品進行展出,其中,「脫落漏血即時偵測智慧貼片」發明作品,透過映射電路進行風險程度判定,當漏血達危急的情況,隨即發出聲響與警示燈,同時透過Wi-Fi無線傳送訊息至醫護站,讓護理人員即刻做出適當的處理,並現場與「闊腦有限公司」進行產學合作簽約。

1.jpg

【2016年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教育部館開幕式

南臺科技大學發明作品「跨平台遊戲系統」與「具感應訊息提示之方向盤固定架」於教育部館展出,本次教育部館所展出之作品均有其創新技術及潛力,適合產業界技術開發與合作,期盼在本次展覽中能讓全國師生的創意結晶進行技術移轉或進一步商品化,創造出更高的市場價值與國際能見度。該產品建構家庭娛樂式遊戲環境,針對肩部關節疼痛症狀來設計一套運動動作,給予有效的運動訓練,達到提升活動肩關節角度的範圍,可輕易與現有之健身系統結合;另一產品一種具感應訊息提示之方向盤固定架,其具有快拆快裝的特性且不影響駕駛人操作方向盤的特性。提供同時增進駕駛操控安全性及觀測之便利性之優點及功效,都具備高度商業價值,獲現場得許多廠商青睞。

2.jpg

【教育部陳雪玉主任秘書(中)、教育部姜秀珠專門委員(左)、南臺科技大學戴謙校長(右)為 2016年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教育部館進行開幕式

此外,「探棒前端感測式三維掃描量測探頭」產品僅用三根微細鋼管即突破現有三次元掃描探頭結構設計上的瓶頸,並使用探棒前端的光路設計感測工件表面的形狀變化,如此感測方式將排除探棒變形誤差,更能確保量測的精度,且整合自行研發的超精密光學1D位移與2D角度感測系統,成功地設計出一低成本、高精度量測之「探棒前端感測式三維掃描量測探頭」。榮獲2016臺灣國際創新發明暨設計競賽TIKI金牌,且一系列產品皆已技術移轉給公司與商品化。

3.jpg

【南臺科技大學戴謙校長(右)與闊腦有限公司項玉民經理(左)共同簽訂產學「脫針漏血偵測裝置」

「導電薄膜厚度檢測裝置」本作品利用微型光譜儀量測光學薄膜膜厚。由於光學薄膜有吸收紫外線的特性,當薄膜樣品厚度改變時,其穿透率也隨著改變,所以光譜儀訊號也跟著改變。本創意設計已獲一項發明專利,也與高雄金屬中心合作。並曾榮獲2015 i-ONE國際儀器科技創新獎佳作與2016臺灣國際創新發明暨設計競賽銀牌獎。

4.jpg

【南臺科技大學參賽作品「一種具促進植物生長與土壤改良之複合式微藻益生菌施作應用技術」現場與廠商合影

此外,「駕駛的守護天使」產品,開發出「The Guardian Angel of Vehicle Driver」系統,而智慧眼鏡主要有紅外線疲勞現象感測與辨識功能,並與車用資訊娛樂系統(In-Vehicle-Infotainment System,簡稱IVI System)、駕駛安全管理平做結合。本創意設計也在2015智慧電子創新應用與設計競賽獲得特優(第一名)、2015高雄國際發明暨設計展獲得銀牌、2016教育部智慧電子整合人才培育獲得優等(第二名)、並入圍2016第五屆中國創新創業大賽等殊榮。

5.jpg

【南臺科技大學作品「具感應訊息提示之方向盤固定架」

南臺科技大學在戴謙校長的領導下,以「產業應用」為導向,逐年累積豐碩專利與研發成果,並長期鼓勵師生參加國際發明展及競賽,強化基礎技術扎根、研發布局、技術研發商品化,並運用衍生智慧財產,結合業界共同開發,追求技術升級,進而深化學產交流,提升師生創業契機。此外,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教育部館展覽展出共分三大主題「文化創意/生活應用」、「長期照護/生醫保健」、「智慧製造/智慧機械」等40件創新展品與技術,充分展示技專校院優質的研發成果,期能透過密集多元的產學交流活動,讓參觀廠商及民眾更了解發明技術的實用性與創新特質,以促進發明、創新及投資連結,增進後續技術交易、專利移轉、授權等,以達產學合作交流之成效。

6.jpg

【南臺科技大學教育館展示作品「脫針漏血偵測裝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