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技大學參加2016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 榮獲最高榮譽鉑金獎及四金、一銀、五銅殊榮 成績亮眼《2016/10/1》

南臺科技大學參加2016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
榮獲最高榮譽鉑金獎及四金、一銀、五銅殊榮 成績亮眼

「2016年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9月29至10月1日在台北世貿中心舉行,現場近千個攤位,展示達1,300多項的最新發明品及專利技術,及全球22國家大力支持及率相關發明單位和發明人來台參展,南臺科技大學於發明競賽區,歷經嚴格初、複審後,獲評審高度肯定,勇奪1最高榮譽鉑金獎以及4金1銀5銅等殊榮,表現亮眼,實屬不易。

南臺科技大學戴謙校長表示,校方長期重金投資各類尖端貴重研發設備與資源及致力於產學合作之發展,多年來在教育部典範科技大學計畫與教學卓越計畫的資源挹注下,儲蓄豐厚研發量能,此次得獎作品即是南臺師生努力開發研發成果之最佳展現。

2.jpg

「鉑金牌」探棒前端感測式探頭

獲頒最高榮譽鉑金獎之作品為機械系朱志良主任開發「探棒前端感測式探頭」,本產品僅用三根微細鋼管即突破現有三次元掃描探頭結構設計上的瓶頸,並使用探棒前端的光路設計感測工件表面的形狀變化,如此感測方式將排除探棒變形誤差,更能確保量測的精度,且整合自行研發的超精密光學1D位移與2D角度感測系統,成功地設計出一低成本、高精度量測之「探棒前端感測式探頭」,此作品曾榮獲2016臺灣國際創新發明暨設計競賽TIKI金牌獎,且一系列產品皆已技術移轉給公司與商品化。

1.jpg

「金牌獎」子宮收縮監測裝置

榮獲金牌獎四件作品分別為「導電薄膜厚度檢測裝置」、「應用於智慧綠建築外牆之百葉窗型陣列式微型風力發電裝置」、「子宮收縮監測裝置」以及「血管顯像之穿透式顯示裝置」。其中「導電薄膜厚度檢測裝置」為機械系林克默老師開發,運用微型光譜儀可以針對特定波段進行訊號分析,能有效提高量測精度至奈米等級。搭配各種輸送設備,用於線上即時檢測樣品膜厚,能立即幫助廠商降低檢測成本,該作品曾榮獲2015 i-ONE國際儀器科技創新獎佳作與2016臺灣國際創新發明暨設計競賽銀牌獎。此外,「應用於智慧綠建築外牆之百葉窗型陣列式微型風力發電裝置」為電子系李大輝老師開發,該產品具雙能源採集模式自給自足之狀態,以達到節能減碳之目的。相較於市面一般大型綠能發電裝置,可免於成本過高之窘境、設置區域性之問題。同時,「子宮收縮監測裝置」為電機系杜翌群老師與成功大學共同合作開發,該系統以現今全球使用率高達九成的智慧型手機作為監視系統的主要儀器,並搭配四個正向力判斷機制,此功用不僅能提高量測準確度外,還能讓孕婦配戴時可自我調整至最佳的感測位置,其裝置將感測器與裝置機構做結合,設計於體表的感測方式,監測孕婦之宮縮狀況。而「血管顯像之穿透式顯示裝置」則為電機系許毅然老師開發,該產品係提供一種血管顯像之穿透顯示方法,使醫護人員得以同時觀察到針扎部位及其血管之影像,藉可利於搜尋血管以進行抽血或注射,進而提升針扎時之便利性及準確性者。

3.jpg

【「鉑金牌」探棒前端感測式探頭

榮獲銀牌獎作品「電子聽診器」為電機系魏兆煌老師與蔡亮宙老師共同開發,其產品透過電子聽診器以環繞音效之雙聲,同時可將音訊以波形顯示,讓使用者能更精確診斷,及可供多人同時檢視與研討。除了用於醫療診斷方面亦可用於工業上,如偵測引擎的細微雜音或機械的不正常震動等,具有相當實用的價值。

此外,獲頒銅牌獎五件作品包含「行車影像擷取之清潔暨影像處理裝置」、「一種具促進植物生長與土壤改良之複合式微藻/益生菌施作應用技術」、「具勻光之太陽能模組」、「防止開車門時機車追撞之汽車後視鏡裝置」以及「導電性與酸共參雜聚苯胺溶液的製備方法」。

4.jpg

【「銅牌獎」防止開車門時機車追撞之汽車後視鏡裝置

此次南臺科技大學參與國際發明展獲獎之作品,充分呈現校方鼓勵科技與創新之成果,研發實力再次於國際競賽中獲得高度肯定,展場上吸引眾多廠商參觀,創造研發成果技轉商機。

5.jpg

【「銅牌獎」具勻光之太陽能模組

Top↑